俄羅斯鑽石大筐儲量超萬億克拉 鑽石或現"白菜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俄羅斯鑽石大筐儲量超萬億克拉 鑽石或現"白菜價"

2012年11月06日15:3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鑽石銷售傳統渠道“老大”的安特衛普對中國新興的電子商務渠道很感興趣。和黃金不同,目前各個品牌的鑽石都不對自己出售或者其他品牌的鑽石進行回購,隻有部分典當行剛開展了這項業務。郭峰告訴記者,首先,許多人購買鑽石還是因為婚嫁需求,這類鑽石不太可能進入流動市場。

俄羅斯公布驚人鑽石大礦 儲量能滿足全球市場3000年需求

鑽石已經連續三年價格瘋漲,但近日的一則消息激起鑽石市場千層浪:俄羅斯剛剛公布了一個20世紀70年代發現的鑽石礦,該礦位於西伯利亞東部地區的一個直徑超過100公裡的隕石坑內,儲量估計超過萬億克拉,能滿足全球寶石市場3000年的需求。許多消費者不禁要問:鑽石數量激增,那麼已經購買到手的鑽石會貶值嗎?未來鑽石會出現“白菜價”嗎?

大礦對鑽價影響多大

上周,全球最大的鑽石機構——比利時安特衛普鑽石中心的總裁ERI來京參觀,在柯蘭鑽石體驗中心,記者就俄羅斯大礦對市場影響對其進行了採訪。ERI告訴記者,這個消息幾十年前就已傳開,目前是俄羅斯進行官方公布。這個鑽石大礦雖然數量驚人,但由於大礦是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的,和真正的鑽石礦還有一定區別。這種“沖擊鑽石”的硬度是普通鑽石的兩倍,因此在工業和科研方面的應用價值特別高,但顏色和淨度上都達不到珠寶鑽石的級別,不適合制作首飾。

對於人們關注的未來鑽石是否會出現“白菜價”,ERI進一步解釋,目前全球鑽石貨源價格基本被南非的戴比爾斯、俄羅斯的阿羅莎等幾家大機構壟斷,即使真的出現珠寶級的鑽石大礦,現有的壟斷鑽石機構也不會讓其一下子釋放供應,引起供求失衡導致跌價。目前來看,鑽石市場並沒有受到影響。

國內鑽石消費猛漲

金融危機爆發后,全球鑽石市場受到了一定的沖擊,但是隨后迅速恢復。中國的需求非常旺盛,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后短短半年時間,中國需求量就從之前的全球排名第五、第六位躍升至第二位。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連續3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鑽石消費市場,僅次於美國。去年,安特衛普20%以上的鑽石賣給了中國。而中國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世界最大鑽石消費國。

作為鑽石銷售傳統渠道“老大”的安特衛普對中國新興的電子商務渠道很感興趣。柯蘭鑽石總裁郭峰介紹,鑽石在傳統商場渠道,會附加入場費、店面費等,佔到消費成本的40%左右,但網上買鑽石基本節省了這部分費用。目前的鑽戒消費對象是正在進入婚齡的“80后”人群,同時他們也是網購的主力人群。ERI透露,公司計劃在中國建立一個B2B渠道。

鑽石投資缺乏變現市場

在採訪中,ERI認為,鑽石價格在幾年裡快速穩定上漲,已經使鑽石具備投資品的特性。最近幾年,國內的鑽石消費市場都是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不過,記者了解到,目前在國內,作為投資品鑽石缺乏變現渠道。

黃金不同,目前各個品牌的鑽石都不對自己出售或者其他品牌的鑽石進行回購,隻有部分典當行剛開展了這項業務。而拍賣公司手續費較高,手裡有貨的人也不願意採取這個渠道,許多拍賣公司也沒有開過鑽石專場。

郭峰告訴記者,首先,許多人購買鑽石還是因為婚嫁需求,這類鑽石不太可能進入流動市場。此外,鑽石是相對專業的產品,在二手市場流通需要專業的第三方鑒定機構參與。未來鑒定機構的出現和市場標准建立將促進鑽石二級市場出現,那時,鑽石才能成為真正的投資品。這兩年已經有幾家銀行對鑽石投資產生興趣,准備建立投資平台。

此外,專業人士建議,如作為投資品,隻有在克拉或者以上級別的裸鑽才更具有升值和保值的功能。(傅洋)

銀行﹞﹝保險﹞﹝基金﹞﹝外匯﹞﹝理財聚焦
最多代言女星最多代言女星 女星怎嫁豪門王石離婚為誰 男明星另一半男明星另一半

個人信用污點將隻保存5年
銀行釋疑為何不建廁所?
15歲少女1天吃10斤米養父負債
14個城市上調首套房貸利率
年末攬儲預熱:理財重回5時代
媒體稱范冰冰將入讀商學院
女兒太丑男子狀告整容妻賠75萬

女星怎嫁豪門郭晶晶結婚地 史上最富25人馬伊琍豪宅 史上最富25人嫁外國人女星
狀元女主播孫燕姿嬰兒房 史上最富25人看美女豪宅 女星怎嫁豪門女星怎嫁豪門 鳥叔偷情豪宅鳥叔偷情豪宅 富二代也打工富二代也打工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