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多數據釋放積極信號 經濟企穩回升趨勢確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諸多數據釋放積極信號 經濟企穩回升趨勢確認【2】

2012年12月04日11:14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穩增長”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多因素合力推動經濟持續向好

  綜合多方面的數據,各方普遍預計四季度我國宏觀經濟增速較三季度出現回升基本已成定局。在唐建偉看來,三大因素合力推動我國經濟向好的方向前行。首先是政策因素,前期“穩增長”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其次是出台一系列促進外貿增長的舉措,著手大力降低外貿企業成本,促進外貿便利化改善外貿環境,改變了外貿企業“有單不敢接”的現象,成為推動我國出口持續回升。

  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對消費具有一定支撐作用,在這一因素的推動下,下半年以來我國消費增速持續回升是推動經濟向好的第三個因素。

  經濟企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我國經濟將會緩慢回升

  雖然目前諸多經濟金融數據顯示我國經濟企穩跡象進一步明顯,但是經濟回升動力尚待進一步增強。

  唐建偉認為,11月PMI回升幅度並不大,預計雖然四季度經濟增速會略好於三季度,但是不會快速增長﹔雖然明年經濟增速會快於今年,但是我們也不要期盼我國經濟能夠迅速回升至9%或10%這樣高的水平。總體而言,明年我國經濟將會緩慢回升。業內人士指出,無論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還是從工業增速來看,回升幅度不大,反映我國內外需的恢復尚有限,“后勁”如何有待進一步觀察。

  值得關注的是,11月PMI的分項指數中從業人員指數繼續下滑,連續6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由於就業指數具有滯后性,前期我國經濟面臨的壓力在今后將會緩慢顯現,對后期居民收入增長帶來壓力。居民收入增長面臨壓力,必然導致其對消費的支撐作用有所減弱。龐東梅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