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開1.68億元罰單 通報3起操縱証券市場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証監會開1.68億元罰單 通報3起操縱証券市場案

據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2010年4月2日至7月28日期間,唐建平通過控制“徐某某”等19個証券賬戶操縱“航天動力”股票價格,至12月23日,合計買賣股票1.2億余股,違法所得1.68億元。
2012年12月21日13: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証監會今天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3起操縱証券市場案件。其中,唐建平因操縱“航天動力”獲利上億元,被處以1.68億元巨額罰款。這也是自2011年証監會對“億安科技”案開出4.89億元罰單之后的最大一筆罰單。

  據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2010年4月2日至7月28日期間,唐建平通過控制“徐某某”等19個証券賬戶操縱“航天動力”股票價格,至12月23日,合計買賣股票1.2億余股,違法所得1.68億元。

  証監會認定,唐建平的行為是一種介於長線操縱和短線操縱之間的新型操縱行為,違法手段隱蔽,通過融資和多點布局,造成交易行為真實、活躍的假相,其行為已違反証券法關於禁止操縱股票價格的規定,因此決定沒收唐建平違法所得1.68億元,並對其處以1.68億元罰款。

  通報的其他兩起案件分別為王國斌操縱市場案、周武秀操縱市場案。與此同時,証監會還通報了陳玉璟操縱券市場案,這也是國內首起券市場操縱案。據介紹,在本案中,陳玉璟利用自己控制的多個証券賬戶,在收盤前1分鐘操縱債券價格並以此獲利,造成債券價格大幅偏離其價值,嚴重影響了債券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証監會決定,對陳玉璟處以20萬元罰款。

  另據介紹,今年以來,証券期貨違法案件數量增長很快,主要是源於線索發現能力大幅提升。據了解,今年以來証券監管部門從各個方面提高案件線索發現能力,取得了明顯效果。一是加強市場實時監察監控,以深交所為例,平均每個交易日處理交易報警600余次﹔二是建立股票交易專項核查制度,重點核查資產重組,今年1月至11月滬深交易所累計完成資產重組股票交易核查107件﹔三是積極開展媒體和信訪舉報信息跟蹤核查機制﹔四是開展上市公司現場檢查工作。

  據統計,今年1月至11月,証監會共計處理各類証券違法案件線索363件,比去年全年增長25%。其中,來源於交易所線索185件,佔比51%,是最主要的案件線索來源﹔信訪舉報線索102件,佔比28%,較去年同期增長75%,信訪舉報首次成為第二大線索來源﹔來自派出機構等其他來源線索76件,佔比21%。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