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人民幣匯率走勢前瞻 不具持續大幅升值條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人民幣匯率走勢前瞻 不具持續大幅升值條件

2013年01月07日16: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人民幣匯率整體波動不大,僅小幅升值,但經歷了從貶值預期到升值預期的劇烈轉變,市場預期的分歧前所未有。2013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如何?將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相關專家預計,2013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小幅升值態勢,雙向波動特征更加明顯。

  不具備持續大幅升值條件

  2012年,人民幣匯率如同坐了一輪過山車,從上半年一邊倒的貶值預期到10月份之后即期市場匯率頻頻觸及漲停,市場升值和貶值預期交替出現。趨勢的逆轉為近年所罕見。

  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中間價計算,2011年最后一個交易日開盤中間價為6.3009,在2012年5月2日創出年內最高點6.2670后,8月16日創年內最低點6.3495,12月31日最后一個交易日為6.2855,全年升值幅度僅0.25%。若考慮到盤中交易價,年度升值幅度為1.15%。

  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說,受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歐債危機持續發酵、國內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預期被打破,貶值預期上升。但隨著發達國家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我國外貿形勢的好轉,升值預期在2012年第三季度再度出現。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從長期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幣已不具備持續、大幅升值條件。2005年7月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幅度已超過30%。經常項目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從2007年峰值的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在我國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外部環境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預計未來該比率將保持在3%以下的較低水平,人民幣匯率低估程度已明顯下降。

  雙向波動特征將更明顯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2013年,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征會更加明顯。

  他說,中國經濟在2012年第四季度出現企穩跡象,部分經濟指標開始好轉,人民幣宏觀面趨於改善,貶值壓力有所消退,再度出現貶值預期的概率較小﹔但另一方面,中國出口出現趨勢性放緩,過去的低成本競爭力正在削弱,海外經濟不振的局面仍會持續,外需低迷決定了出口難有明顯起色,人民幣也不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國際市場風險偏好和國內經濟需求是人民幣匯率短期走勢的重要主導因素。趙慶明說,受歐美和日本寬鬆貨幣政策推動,2013年國際資本將回流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國內看,人民幣進一步向均衡匯率邁進有利於推動我國貿易平衡的實現和經濟結構的調整。預計2013年人民幣整體仍將小幅升值。

  連平認為,美國仍是全球產品創新和技術進步的前沿,其經濟自我調整能力不容低估,未來仍具增長潛力。從長期基本面看,未來美元很可能呈波動中逐步走強的態勢,這將反過來抑制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明預計,未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年均升值幅度將顯著放慢,同時伴之以較大的匯率波動。

  匯率市場化改革將加快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說,當前必須對未來美元進入持續升值周期未雨綢繆,加快推進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改革,推動企業雙向避險能力的提高。

  2012年4月16日起,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千分之五擴大至千分之十。張明指出,人民幣匯率彈性的增強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市場主體對央行干預的預期,是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未來人民幣日均波動幅度有望進一步放寬。

  劉東亮建議,應進一步推進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這有利於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為企業和銀行提供新的機會。記者安蓓、王培偉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