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猛藥”成日本空頭籌碼 日元三月貶值1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安倍“猛藥”成日本空頭籌碼 日元三月貶值15%

2013年01月08日09:13        手機看新聞

  日元三月貶值15% 做空日本勝利再望

  1月7日亞洲匯市,日元對美元在觸及日內低點88.37之后,又升至87.71。有市場分析人士預計,日元對美元在短期內將在88.00整數關口上下窄幅波動。不過,多數觀點認為,日元對美元將繼續貶值至90.00之下。

  對此輪日元貶值,市場雖有預期,但如此快速的上漲,仍讓很多人感到驚訝。自日本自民黨領袖安倍晉三重掌政權后,日元匯率就以瘋狂的下跌歡迎這位“無限量化”先生的回歸。

  日元一路向下,市場做空日元的熱情也再次爆發。此前數年來一直致力於做空日本的對沖基金,也獲得繼續做空日本的理由,空頭們認為,“無限量化”先生可能是他們最終取勝的關鍵。

  日元貶值之路存疑

  在過去3個多月中,日元對美元下跌幅度近15%。不過,一位銀行業內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市場對日元的看法已經從此前的普遍看跌而變得更為謹慎。

  日元對美元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的大幅貶值主要源於安倍晉三的一句“無限制寬鬆”以及安倍晉三最終再度當選為日本首相。然而,隨著安倍晉三實質執政,市場對於日本政府能否踐行諾言存在疑慮,不少人也開始擔心日本無限制寬鬆政策的后遺症問題。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過去幾個月中市場已經過度消耗安倍晉三競選口號以及其上台所帶來的效應,日元繼續貶值需要日本政府更具實質性的舉動。而這一點市場期望落空,那麼此前累積的如此大幅度的貶值相當於已經制造了泡沫。

  瑞銀集團(UBS)分析師毛希丁就警告,基於對日本決策者過去長達20年的信譽研究,決策者們有限的信譽度意味著,投資者將要求政策發生明顯轉變,而不僅僅是花言巧語地粉飾一番。

  “日元對美元最終往何方走,很大程度上還要看美聯儲未來在貨幣政策方面的決策與舉動。”上述分析人士進而指出,“囿於美國債務上限即將到期,以及美國國會兩黨之間的談判尤為艱難,美國的經濟前景仍舊充滿極大的不確定性,而這也意味著美聯儲未來採取的貨幣政策同樣充滿不確定性。而一旦美聯儲繼續加大放寬貨幣政策力度,日元對美元能否延續此前的貶值之勢仍很難說。”

  對沖基金或勝利

  不過,目前大部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日元對美元將繼續貶值之路。昨日,花旗銀行(Citi)駐東京首席外匯策略師Osamu Takashima表示,美元/日元或繼續走高,2月初時或漲至91附近,然后市場將調整頭寸。而這對於致力於做空日本的對沖基金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在日元對美元大幅貶值的過去3個月中,日本國債收益率也開始逐步上升。

  一生都在研究日本問題的專家以及掌管著一支專門做空日本基金的克裡斯托弗·裡格(Christopher Rigg)就表示,去年12月16日的日本大選把安倍晉三送上首相寶座,而這也將成為形勢改變的催化劑,“由於日本央行明年初將更換行長及兩名副行長,安倍任內可能會產生一個長期偏鴿派的日本央行。”

  裡格預計,這種變化可將日本國債收益率推高到2%,雖然距日本崩潰論者預計的6%到7%還很遠,但足以令做空者大賺一筆了。盡管目前日本國債收益率還遠未達到2%,不過上周五,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上升4個基點至0.835%,為去年9月13日以來的最高,且為去年8月7日以來單日最大升幅。分析人士警告稱,若日本央行未來濫發貨幣,可能導致人們喪失對日本控制債務的信心,從而引發國債收益率飆升。

  而從安倍晉三的執政理念來看,繼續濫發貨幣是必然之事,也正是其無限度寬鬆的諾言將其最終送上了首相寶座。據悉,日本政府為出台緊急經濟刺激計劃而編制的2012年度補充預算案規模預計將從當初的10萬億日元擴大至12萬億日元,政府方面從昨日開始與執政黨進行最終協調。據日本當地媒體報道,作為核心內容的公共工程項目費共有4萬億-5萬億日元,其中包括中央政府代替地方政府負擔的交付金。

  “在日本政府多年財政緊張的情況下,顯然繼續開動印鈔機是日本政府支持一切刺激經濟計劃的必然選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那麼,日本國債收益率上升至2%並非沒有可能。”

  昨日,安倍晉三在自民黨總部召集新年干部大會,號召全體黨員干部要有一種“如履薄冰”的危機感和緊迫感,盡快拿出經濟成果,以奪取7月份參議院大選的勝利。而日本輿論也開始擔心,安倍為了獲得參議院大選的勝利,建立自己的長期政權,會不顧結果對日本經濟冒險下“猛藥”,最終導致日本財政和經濟出現泡沫。那麼,這也就意味著做空日本的對沖基金在折戟沉沙多年之后,或許真的將迎來勝利的時刻。(本報記者 付碧蓮)

(來源:國際金融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