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抗通脹完美收官 穩健貨幣政策仍將繼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2年抗通脹完美收官 穩健貨幣政策仍將繼續

2013年01月12日14:10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回顧2012年宏觀調控的成功之舉,抗擊通脹必在其中之列。

  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報告顯示,201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8%。從2012年全年來看,CPI同比上升2.7%,遠遠低於政府4%的控制目標。在低通脹的情況下,我國的宏觀經濟調控政策的實施有了更大的空間,靈活性和針對性也得到有效加強。

  諸多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由於惡劣天氣的影響,近期國內食品價格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上揚。受到蔬菜以及肉類價格上漲的影響,中國整體食品價格指數開始逼近歷史峰值,這種“超預期”反彈也推動了12月份CPI大幅走高。不過,市場人士同時表示,12月份CPI環比回升不是趨勢性的,通脹並非卷土重來。

  回顧2012年上半年,CPI持續走高,年中數據開始下滑且趨於平穩。年底,受到食品、原材料價格的影響,呈現出翹尾趨勢。從去年的物價指數變動趨勢來看,目前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物價相對平穩、且漲幅較低的階段,控制通脹的政策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業內專家警示,當前我國物價水平雖處於基本穩定狀態,但如果措施不力,出現大幅度反彈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近年來,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程度不斷加深,有力促進了國內經濟發展,但也不可避免地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傳導至國內,增加了控通脹的復雜性。同時,勞動、土地等要素成本上漲還將長期存在,房價上漲壓力也未完全消除,因此今年我國的通脹壓力是比較大的,可能出現上半年CPI的回升會比較溫和,而下半年會出現較快增長的情況。對此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特別是隨著經濟的逐步企穩回升,宏觀調控的主要矛盾有可能由穩增長再次轉向控通脹。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他指出,以下四個因素將主導此次上升周期:第一,國內經濟企穩回升,需求對物價的上拉作用增強﹔第二,2013年豬肉價格將重回上升通道,CPI的“豬周期”可能再現﹔第三,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持續無限量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全球流動性泛濫,未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風險仍然存在,國內輸入性通脹壓力可能重新抬頭﹔第四,中長期還存在著國內勞動力成本上漲、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資源品價格上升、城鎮化導致的土地成本上漲等結構性通脹因素。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部長余斌分析認為,2013年物價綜合壓力將略有上升。受新一輪全球性寬鬆貨幣政策影響,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和短期資本回流,都可能推高明年的CPI。食品供求總體處於緊平衡格局,國際、國內供給沖擊或貨幣寬鬆都容易使物價上漲預期轉化為上漲現實。PPI的逐步回升,將部分傳導到CPI。考慮要素價格改革等問題,CPI上漲應該預留一定空間。

  抗擊通脹是貨幣政策的目標之一,2013年貨幣政策將如何在穩增長與抗通脹之間尋求平衡?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基於穩增長的需要,去年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實際操作中具有“穩中偏鬆”的特點。今年考慮到物價調控方面的壓力,貨幣政策將實現真正的“穩健”,大幅收緊或大幅放鬆的可能性均不大。

  有專家建言,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以抗擊通脹,可考慮略調高2013年的貨幣供應量增速,在確保經濟向好回升的同時,防止流動性增多造成新的通脹壓力﹔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防止人民幣跟隨美元大幅貶值,從而增加大宗商品的進口成本。

  記者萬荃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