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熱貨幣戰 達沃斯論壇敲響“超寬鬆”警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資產熱貨幣戰 達沃斯論壇敲響“超寬鬆”警鐘

2013年01月26日09:51        手機看新聞

  在本周的達沃斯論壇上,肆意推行寬鬆政策的日本新政府和央行遭到了與會者“炮轟”。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是迄今為止公開指責日本寬鬆政策的最高級別官員之一。默克爾24日在達沃斯表示,她對日本近日實施的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感到一定程度的擔憂,並承諾歐洲央行將不會進行和日本類似的貨幣政策操縱。她同時呼吁歐洲央行有必要盡快將其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分兩次向市場注入的超過1萬億歐元的流動性回收。

  今年的達沃斯論壇是在一種喜慶祥和的氛圍中舉行的。就在來自全球各個領域的精英人士聚集一堂共商未來之際,全球經濟正延續著2012年底以來的逐步回暖態勢,各國股市則要麼創出數年新高,要麼持續大幅上漲。不過,如此皆大歡喜的大好局面,反倒是讓不少政界和投資界人士心生謹慎。

  究其根源,在當前盛況背后的最大推手——全球超寬鬆貨幣政策,是來自政界和投資界人士的心頭大患。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政界人士,對日本最近掀起的新一輪“貨幣戰爭”憂心忡忡,而諸如高盛總裁科恩等老練的投資人,則隱約嗅到了債券等資產市場的泡沫氣息。

  發動貨幣戰 日本遭炮轟

  達沃斯論壇召開之際,日本央行在本周宣布了新一輪聲勢浩大的再寬鬆措施,計劃啟動無上限的開放式量化寬鬆(QE),並史無前例地設定2%的高通脹目標。

  日本央行的上述決定一出,已經跌瘋了的日元本周再度借勢下挫。周四紐約盤,美元對日元暴漲2%,創出自2011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匯價來到90.32,創下2010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即便如此,日本當局還在繼續表示,即便美元對日元漲至100,也不會給日本經濟帶來問題,暗示日元可以繼續貶值。

  日本股市和日本出口商在享受著日元貶值好處的同時,國際社會卻再也坐不住了。在本周的達沃斯論壇上,肆意推行寬鬆政策的日本新政府和央行遭到了與會者“炮轟”。

  24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成為迄今為止公開指責日本寬鬆政策的最高級別官員之一。默克爾當天在達沃斯表示,她對日本近日實施的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感到一定程度的擔憂。她同時呼吁歐洲央行有必要盡快將其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分兩次向市場注入的超過1萬億歐元的流動性回收。作為歐洲央行事實上的老板,德國承諾,歐洲央行將不會進行和日本類似的貨幣政策操縱。“否則全球很多國家都會效仿。”默克爾說。

  在默克爾之前,英國和德國央行行長也對日本政府公然干預央行政策、大打貨幣戰的做法提出質疑。

  瑞銀董事長韋伯在出席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諸如日本央行採取的類似無限QE措施,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危險境地”。韋伯直言,央行不斷放鬆貨幣政策,隻能是爭取時間的權宜之計,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但眼下的感覺卻是,央行頗具諷刺性地成了“唯一在做事的一群人”。

  形勢在改善 但切忌自滿

  除了通過打壓本幣帶來出口優勢,各國競相開展QE競賽的另一個隱憂在於,在實體經濟並未跟上股市上漲的步伐、僅靠央行無限量免費“輸血”支撐市場的情況下,很容易滋生市場的自滿情緒,帶來道德風險。

  隨著美聯儲連續推出多輪QE,美國股市正在不斷創出五年新高,逼近金融危機前的高點﹔在倫敦、中國香港等很多地區,房價再度飆漲﹔而作為風險偏好指標之一的垃圾債,則再度遭到熱捧,收益率首次跌破6%的水平。

  如同蘇黎士保險集團CEO塞恩在本次論壇期間所言,市場確實顯示各方面所取得的進展。但他在與意大利總理蒙蒂、加拿大央行行長卡尼(下一任英國央行行長)等銀行家和決策者會談后一致認為,現階段要避免“自滿”。

  本周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的IMF也提醒說,盡管經濟在改善,但金融市場的樂觀可能有過頭之嫌。

  鑒於此,出席本次達沃斯論壇的不少業內人士都在談論,對於各國決策者來說,目前究竟是應該適時對資產價格瘋狂上漲作出反應,還是繼續盲目地推行各種措施來支撐脆弱的經濟。

  債市有泡沫 高盛很憂心

  當達沃斯論壇在為金融資產需求飆升而歡呼的同時,也有一些投資界的老手開始提前嗅到了風險,比如高盛集團總裁科恩。

  今年52歲的科恩在達沃斯論壇期間接受電視採訪時警告說,隨著垃圾債收益率跌至歷史新低,如果不遠的將來利率回升,或是投資者從固定收益市場撤出資金,債券市場可能面臨一場“重大價格調整”。

  在股市照耀“冬日暖陽”的同時,全球債市也一片春意,連那些前兩年最難發債的國家也開始成為寵兒。西班牙本周發10年債70億美元,認購倍數創新高﹔而兩年來未曾染指債市的葡萄牙,也在本周首次重返債市。

  “在某個時點,利率將不可避免地再次上升,到那時,過去三年來涌入債市的大量資金,有相當一部分會被迫撤出。”科恩說。

  評級機構惠譽幾周前就警告說,收益率的下降為“債券泡沫”創造了可能,有可能導致債券投資者損失慘重。對沖基金橡樹資本的創始人霍華德·馬克思本月則提醒其客戶,眼下市場上瘋狂競逐回報的行為,與金融危機之前的狀況“何等相似”。(記者 朱周良)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