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促"國五"標准出台 汽車行業年成本或增4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霧霾促"國五"標准出台 汽車行業年成本或增400億

2013年01月31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記者從環保部及國家質檢總局獲悉,《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五階段)》(即“國五”排放標准)在2月18日二次征求意見后,將於今年盡快出台正式文件。

  環保部科技標准司有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近1個月北京經歷4次嚴重的霧霾天氣,“京五”排放標准已提前至2月1日實施。鑒於北京情況的影響“國五”排放標准也將“急事急辦”。為此汽車行業將每年最多增加成本在400億元。

  重污染促“京五”實施

  2013年1月份,北京已出現4次階段性的嚴重污染天氣,PM2.5數值曾一度超過700,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給出的空氣質量指數都在五級重度污染以上。為此,國務院批准北京市將從2013年2月1日起實施北京市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地方標准(“京五”)。

  對此,北京市環保局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北京已經具備實施新排放標准的條件。”而據記者了解,霧霾促使“京五”提前實施外,在去年北京市已經就“國五”的實施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其中較突出的就是將油品含硫量降低到10ppm,以滿足“國五”的要求。

  但為何僅把霧霾天氣歸咎於汽車?據清華大學的測算數據顯示,在2009年和2010年北京市機動車污染物排放分擔率中,一氧化碳分別佔據84%和85.9%﹔氮氧化物分別佔據55%和56.9%,而在目前這一數值則高達58%。

  汽車直接排放的顆粒物,以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氫化合物形成的二次顆粒物,均是環境空氣中PM2.5 的組成部分。

  另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市場專家對記者表示,北京交通擁堵情況本身就很嚴重,加之遮天蔽日的霧霾,汽車當然是政府“治污”的頭號“大敵”。

  車企多瞄准國標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副秘書長崔東樹在昨日對記者表示,如果“國五”不出台,還會有“京五”、“滬五”、“粵五”出台。從成本考慮,多數企業還是瞄准更高標准的“國五”。

  記者在對汽車企業的調查中發現,崔東樹所言確實。“雖然作為全國車市風向標之一的北京出台‘京五’標准,但我們還是針對全國市場布局,調整進入北京的產品,且‘京五’的實驗改造成本並不高。”一家自主品牌車企高管對《証券日報》表示。

  而“國五”就不同了,據“國五”征求意見稿介紹,以2L排量的輕型汽車為例,“國四”輕型車升級到“國五”排放標准,汽油車單車增加成本約2000元,柴油車增加成本約5000元-7000元。從汽車行業整體來看,每年成本增加在300億元-400億元。

  對此上述車企高管表示,“京五”實施對企業有一定改造成本,而如果“國五”隨后出台,企業又要出一筆更大的成本,因此企業還是面向“國五”改造更值得。

  但參與“國五”標准制定的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表示,其實目前汽車實現“國五”技術已很成熟,增加的成本只是實驗及制造成本。

  “兩油”是國標關鍵

  “達到‘京五’,並不隻針對發動機、尾氣排放系統改造這麼簡單,還是涉及到油品的質量。” 崔東樹指出。

  記者了解到,北京率先實現‘京五’,最關鍵是因為油品達到了含硫量降低到10ppm的‘國五’標准。而這樣標准的油,消費者僅是在北京地區可以享受到。

  據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1月25日公開表示,中石化從2012年5月起開始向北京供應京標Ⅴ車用油(國五),相當於歐洲現在實施的“歐五”排放標准。

  同在2012年5月,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正式發布北京市第五階段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標准,並將93號和97號汽油改為92號和95號,目的就是為北京市實施“京五”排放標准做准備。

  但在全國其它地區,僅上海、珠三角、江蘇等部分地區執行國四標准汽油,更多的地區使用的汽油標准仍為“國三”,即汽油含硫量不超過150ppm,車用柴油硫含量不得超過350ppm。普遍的未達標油品將令機動車環保標准升級的效果大打折扣。

  一位業內專家表示,實現減排,汽車技術已不是門檻,關鍵在於“兩油”是否能盡快升級油品質量,但目前來看,由於會導致企業成本大幅提升,且產量減少,“兩油”升級速度緩慢。

  對此“國五”二次征求意見稿中也隻能表示,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制定第五階段《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相關部委也在積極協調滿足上述標准的優質燃油的供應時間,政府將根據協調結果確定“國五”實施時間。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