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深釋放嚴厲信號 一線城市樓市調控料加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上廣深釋放嚴厲信號 一線城市樓市調控料加碼

張敏 萬晶 張昊

2013年01月31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住建部:放鬆樓市調控致房價快速上漲將問責

北上廣深釋放嚴厲信號 一線城市樓市調控料加碼(網絡配圖)

   樓市調控不放鬆

  調控加碼預期最強烈的是北京。北京市副市長陳剛在兩會期間表示,不要被開發商“忽悠”了,對於房地產調控,政府還有手段。他警告說,政府還有加大“工作力度的空間”。對於房價上漲過快的項目,租金上漲過快的區域,可以利用差別化稅收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

  北京市住建委委員、新聞發言人秦海翔表示,今年北京將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放鬆,嚴格執行住房限購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應,穩定市場預期。他還表示,今年北京房地產調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保持房屋交易量穩定、交易價格穩定。據悉,這也是北京首次公布今年的樓市調控目標。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上海兩會期間表示,必須嚴格落實房地產調控各項政策措施,防止房價反彈。他強調,住房問題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三個為主”的方針必須長期堅持﹔嚴格落實房地產調控各項政策措施,防止房價反彈,必須長期堅持﹔舊區改造群眾翹首盼望,必須持續推進﹔要更加關注青年人對住房的需求,想方設法回應他們的期盼。韓正所指的“三個為主”,即以居住為主、以市民消費為主、以普通商品房為主。

  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也表示,今年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不動搖,保持現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的延續性,保持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則針對閑置土地作出表態。他表示,政府將依據新出台的配套政策,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快推進閑置用地清理和處置力度,該處罰的處罰,限期開發,該收回的堅決收回,保障每一宗土地發揮最大效益。

  與此同時,深圳市還在兩會期間出台《深圳市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提出,將嚴格執行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堅決遏制投機、投資性需求,落實差別化金融、稅收政策,支持居民首次購房需求。

  地方政府部門在兩會期間的表態往往可奠定全年的政策基調,因此其措辭頗受關注。據悉,京滬深在針對樓市調控政策基調的表態中,均使用了“嚴格”字眼,廣州雖未作出上述表態,但強調“堅決”。似乎意味著今年一線城市的樓市政策基調將維持從緊。

  與其他城市兩會傳遞出的信號相比,一線城市政府部門的表態相對嚴厲。除定調調控外,深圳還針對土地管理及改革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則對保障房建設進行安排。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張旭表示,這與目前一線城市的市場反彈壓力大不無關系。

  供需失衡房價漲

  目前,市場加速反彈的局面已經確立。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平均環比上漲0.34%,自去年6月以來,已連續7個月保持上漲。其中,廣州以1.2%的漲幅位居榜首,福州、深圳、北京的漲幅均達到或超過1%,位居2-4名。一線城市成為此輪房價上漲勢頭中的領漲者。

  進入2013年以來,房價上漲勢頭仍在持續。21世紀不動產上海區域市場研究部統計顯示,上周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約為2.55萬元/平方米,環比提升8.1%,該價格亦創近30周新高。

  鏈家地產的統計也顯示,2013年1月前28天,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價為24962元/平方米,環比上漲1.52%,已連續三個月保持上漲。同期,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為16660套,比2012年同期上漲5.6倍。在廣州和深圳,“量價齊升”也已成為市場的主旋律。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出現的市場回升局面,主要是去年年底整體市場走勢的延續,這一反彈態勢從去年下半年就已確立,由成交量的回升帶動價格上漲。

  此外,近期不少地方出現的過戶難以及二手房“跳價”等現象,反映出市場需求旺盛。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因市場預期不明引起的“恐慌性需求”入市,也是推動本輪量價齊升的重要因素。

  與現時的市場上行走勢相比,一線城市長期供需失衡的局面顯得更為嚴峻。據德佑地產市場研究部的數據顯示,2006年至今的7年中,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積達到8910萬平方米,而同期的土地出讓建筑面積僅相當於其一半,由此造成的住房供應缺口超過4000萬平方米。

  德佑地產研究主任陸騎麟表示,僅靠近幾年土地出讓量,根本無法支撐起樓市成交,近年來的上海樓市一直在吃早期土地供應的“老本”。

  這種情況並非個案。近幾年來,一線城市土地供應情況不夠理想,北京已連續兩年未能完成土地供應計劃,廣州、深圳的土地供應總量也相對不足。

  供需失衡的態勢是開發商看好一線城市樓市,房價上漲的重要因素。業內人士認為,及時增加供應已迫在眉睫。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