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房價上漲強勢來襲 權力經濟或是重要推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一線城市房價上漲強勢來襲 權力經濟或是重要推手

2013年01月21日12:51        手機看新聞

  1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2年12月房價數據顯示,一線城市房價漲幅繼續高於二、三線城市。有專家稱,若無新政策出台,一線城市房價上漲趨勢或繼續延續。同時有業內人士分析,一線城市房價的上漲,除了經濟方面的供求原因,與一線城市過度聚集行政資源有很大關系,換句話說,一線城市衍生的權力經濟,成為房價上漲的重要推手。

  一線城市房價整體呈現強勢復蘇。據國際金融報報道,統計局公布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數據,2012年年內一線城市房價平均累計漲幅1.275%,二線城市為-0.38%,三線城市為0.014%,四線城市為0.68%。而從各級城市漲跌數量上看,一線城市全面上漲,二線城市上漲的有22個,佔比達67%,三線城市上漲的有12個,佔比達43%,四線城市上漲的有3個,佔比達60%。

  去年12月,一線城市房價漲幅繼續高於二、三線城市。從環比上漲城市前10位排序來看,廣州、深圳、北京已連續兩個月位居前列,12月環比漲幅均超過1%,其中廣州為1.2%,北京1%,深圳1.1%。12月房價環比下降的城市縮減到8個,且均為二、三線城市。其中石家庄下跌0.3%,跌幅最大。

  鏈家市場研究部張旭表示,從2012年以來房價的走勢上看,下半年全國平均房價開始上漲,且漲幅呈擴大態勢。無論從購房需求的持續進入,還是買賣雙方均看漲后市的心態來看,下半年來市場環境扭轉。在沒有政策進一步打壓的情況下,這種趨勢仍會延續。

  付建利:權力經濟是一線城市高房價重要推手。在中國城鄉二元化,一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二元化色彩濃厚的當下,一線城市聚集了全國大部分的行政資源。在行政資源不平衡的背景下,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之間會形成馬太效應,一線城市的商品房顯得越來越具備投資上的稀缺性,溢價率越來越高。同時,一線城市很大一部分居民依靠權力佔據了大部分社會資源,因此也就有很強的動力通過炒作一線城市的房產來降低通脹的影響,由此推高一線城市的房價。在與市場化嚴重相違背的經濟環境中,建立在權力經濟基礎上的一線城市房價,不斷上漲也就不難理解了。

  從更為根本的憲政角度來看,一線城市聚集過多的行政資源,實際上是變相剝奪了三四線城市居民的資源擁有權,如果這種一線城市對三四線城市的擠出效應加重,就無異於權力逐步代替市場來配置資源,這是一種靜悄悄邁向權力經濟的嬗變。這樣的態勢長期保持,才是調控不斷,一線城市房價卻不肯低下“牛頭”的重要原因。(証券時報)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