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5月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平均增幅近2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廣東5月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平均增幅近20%

劉熠

2013年02月06日10:1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圖。

  數據圖。

  平均增幅19.1%,廣州月最低工資標准將達1550元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熠 通訊員/粵仁宣)記者昨日從省人社廳了解到,日前廣東省政府發出《關於調整我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的通知》,決定從今年5月1日起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和非全日制職工最低工資標准。

  調整保持四類標准

  據了解,本次調整仍保持四類標准,平均增幅19.1%。其中第一類地區是廣州市,提高19.2%,調整后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550元,小時工資為15元。第二類地區包括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四市,提高19.1%,調整后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310元,小時工資為12.5元。第三類地區除原來的汕頭、惠州、江門三市,增加了肇慶市,提高19%,調整后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130元,小時工資為11.1元。第四類地區包括余下的韶關、河源、梅州、汕尾、陽江、湛江、茂名、清遠、潮州、揭陽、雲浮十一市,提高19%,調整后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010元,小時工資為10元。

  設置3個月緩沖期

  考慮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需要和承受能力,本次調整設置了近3個月的緩沖期,便於企業調整生產經營成本預算。省人社廳將在5月1日新的最低工資標准施行后,就新標准的執行情況開展全面的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執行新標准。

  據悉,本次調整工作自去年10月開始啟動,先后多次征求各地、各部門的意見,多方面、多層次深入了解企業及生產一線職工對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的意見,並綜合考慮了近兩年我省經濟發展、物價上漲、保持就業競爭力等因素並充分考慮企業當前的承受能力。

  “最低工資標准調整”一直備受關注。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日前在廣州市“兩會”上詢問廣州市人社局無果而表示“不接受”,省政協委員孟浩又接棒把問題帶到省“兩會”上,呼吁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在省人大舉行的記者會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歐真志就此回應稱,省裡正在做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方案。國家的“十二五”規劃明確,最低工資標准要年均遞增13%以上,最低工資規定裡面也明確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

  鏈接

  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去年10月25日表示,全國月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深圳的15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北京的14元。記者注意到,在這之后,至今隻有浙江、北京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

  浙江於元旦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長幅度13%,調整為1470元、1310元、1200元、1080元四檔,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時工資標准調整為12元、10.7元、9.7元、8.7元四檔。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今年元旦起由每月1260元調整為1400元,同時,相應提高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小時14元提高到每小時15.2元。

  也就是說,調整后廣州1550元的月最低工資標准可能將是全國最高的。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