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末新增外匯佔款創新高 未來幾月或將會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月末新增外匯佔款創新高 未來幾月或將會下降

2013年03月06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分析稱:人民幣升值預期重現導致居民和企業結匯意願上升等成主因

  昨日,央行公布數據顯示,1月末金融機構外匯佔款余額265370.07億元。1月新增外匯佔款激增6836.59億元,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去年全年,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僅增長4946.47億元,而1月份激增的6838.59億元不僅高於去年全年的數據,也成為了歷史最高水平。

  1月數據超去年全年增長總量

  在1月外匯佔款公布之前,外管局最新公布的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規模遠超預期至926億美元,處於紀錄最高水平,這意味著尚未公布的1月外匯佔款或將接近歷史最高水平,體現為國際收支平衡表上的短期資本大量流入。

  此前,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就表示,1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飆升至926億美元,創近年最高水平。在中國經濟溫和復蘇、貨幣政策穩健背景下,人民幣升值預期重現導致居民和企業結匯意願上升、售匯意願下降,之前人民幣貶值預期下企業積累的大量美元在節前集中結匯,可能是順差飆升的主要原因。估計當月新增外匯佔款可能高達6000億元左右。

  數據顯示,去年12月末中國金融機構外匯佔款余額為258533.48億元人民幣,當月外匯佔款新增1346億元。

  這一增量創出去年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增量的次高水平。在去年1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增長達1409億元。

  不過在去年4月、7月、8月和11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均出現負增長,其中,去年11月淨減少736億元,為最低水平。去年全年,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僅增長4946.47億元,月均增長約400億元。

  而此前月度新增外匯佔款前期高點為2008年1月份的6540億元。

  預測:未來幾月將會下降

  有分析認為,此次外匯佔款創歷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是,西方主要經濟體大規模數量寬鬆,去年年底前后關於中國經濟復蘇的期望高漲,重燃了人民幣升值導致境外資金大規模流入中國,央行和國有行不得不大力購買外匯以平抑人民幣匯率,並造成貨幣市場流動性寬鬆。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鄂永健認為,中國經濟溫和復蘇背景下,人民幣升值預期重現導致居民和企業結匯意願上升、售匯意願下降,之前人民幣貶值預期下企業積累的大量美元在節前集中結匯,可能是外匯佔款飆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國際前景有趨好跡象,國際資本風險偏好上升,紛紛流入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也促進了外匯佔款的增長。

  對於外匯佔款未來的增長走勢,有分析認為,如果央行在未來保持現有態度不變的話,那麼1月份就應該是一個一次性事件造成的數據高點,未來幾月的外匯佔款應該會低於1月。(記者李婧暄)

(來源:廣州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