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國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 北京276萬排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網傳中國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 北京276萬排第一

2013年07月05日08:03    來源:西部網    手機看新聞

在西安養育一個孩子要花費多少錢呢?最近,一個名為“中國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微博在網上熱傳。這個排行榜顯示,西安市的生育成本是142.5萬元,排在全國第九位。以家庭年收入12萬元計算,需要夫妻雙方不吃不喝工作11.88年。這個結果讓很多網友“震撼”、“惶恐了”。不過,更令人倍感壓力的還是北京、上海等城市,“榜單”稱生活在這些城市的家庭養育一個孩子要花費200多萬元,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20年以上。

九項開支累計需要142.5萬元

這份網絡版的“中國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顯示,西安市生育成本排在全國第九位,其中被算在生育成本中的內容有:

1、懷孕時的營養成本,一年需1.5萬左右﹔

2、產前及生產費用(包括產檢及手術費用):5000元左右﹔

3、產后及月子費用:5000元﹔

4、學前日常用品成本:奶粉、尿布、輔食、水果、衣服等,6年10萬元﹔

5、學前教育成本:早教、醫療、玩具、保姆等,6年30萬元﹔

6、學前其他成本:保險、旅游、也是一項都是不小的開支。6年成本10萬元﹔

7、教育費用(7歲到大學畢業):學校常規收費、學校額外收費、擇校費(有關系的話30萬足夠用)﹔

8、教育其他經費(7歲到大學畢業):學習工具花費、補習家教費用、特長愛好花費:16年35萬元﹔

9、人情送禮花費、生活費及其他費用:16年25萬。

九項成本共計142.5萬元,榜單以西安市家庭收入一年12萬計算,最后得出結論為,西安家庭夫妻雙方不吃不喝工作11.88年才能攢夠生育成本。榜單在這裡還錯把西安生育成本寫作青島生育成本。

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生育成本是276萬元﹔其次是上海,生育成本是247萬元﹔第三位的是深圳,生育成本是216.1萬元﹔第四是廣州,成本是201.4萬元﹔第五位是杭州,成本是183.2萬元﹔第六位是南京,成本是170.1萬元﹔第七位是武漢,成本是160.6萬元﹔第八位是青島,成本是152.6萬元﹔第九位是西安,成本是142.5萬元﹔第十位是長春131.5萬元。

排行榜還把城市家庭工資和養育孩子成本進行對比。其中北京家庭夫妻雙方不吃不喝需工作23年才能攢夠生育成本﹔上海則需要20.58年﹔深圳需要18年﹔廣州需要16.78年﹔杭州需要15.27年﹔南京需要14.18年﹔武漢需要13.38年﹔青島需要12.72年﹔西安需要11.88年﹔長春則需要10.96年。

網友:“被數據嚇住了”

面對這樣一個榜單,有人認為是嘩眾取寵、無稽之談,有人則表示,“被嚇住了!”

網友“@久違聆聽”說:“這個數據來的太震撼了,我都不禁被數據嚇住了!”“單眼皮也帥氣”哀怨的說:“我們這些工薪階層,怎麼來支付這麼大的孩子培養費啊?”網友“安娜果凍”說:“這個排名表做的很有價值,讓我們看到我們以后要承擔的責任有多大。”網友“左劍影”:“人生本來就是一筆帳,這麼超前的計算方式,讓我感覺惶恐。”“看完這麼精准的計算,我都覺得我已經虛弱了……”

網友“YY易夫人”則因為這個榜單聯想到“以后要孝順父母,不然都對不起他們花在我身上的錢……”

“孤星讀吟shi”開始擔憂:“不知道以后的費用還會不會有上漲的趨勢呢?”

不過還有不少人並沒有輕易被這份榜單嚇倒。網友“BIGMAM捷”說:“咱們這代不是一樣沒錢,還活的不好好的嗎。”“你妹05749”認為“我們這裡的成本應該沒有那麼高吧”。“為愛我學壞”也表示:“生個孩子真要那麼多錢?我是堅決不信。”“偶是chen欣”認為:“這應該是富人家的培養模式,咱們小老百姓,應該沒有那麼多。”

網友“富貴花開1981”的反映與眾不同,“有了這種壓力,才能真正開始激發男人的潛力!”

平均收入計算不合理

不過記者留意到,這份榜單在計算家庭收入的時候,都是以12萬元作為家庭的年收入,把北上廣的收入水平和西安、長春這樣一些城市拉到一個水平線上,顯然不夠合理。

數據顯示,2012年西安市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9982元,2011年西安市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41679元。這樣算起來,西安市家庭的年平均收入應該在8萬多元的水平,和12萬元相差甚遠,從某種程度上說明,這份榜單的數據並不准確。

也有網友提出,榜單在教育方面計算的投入太大,算起來差不多有100萬元,佔到了生育成本的絕大比例,這不是每一個普通家庭都能做到的,如果說不考慮擇校等因素,義務階段教育其實不可能花那麼多錢。但也有網友認為,現在上好學校越來越難,花費也是水漲船高,為了上好學校各種打點各種交費,動輒幾萬十幾萬,“眨個眼”就看不見了。

不過雖然大家對這個榜單褒貶不一,但很多人都承認,“養育孩子在經濟上的壓力是巨大的,是不容回避的”。

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生育成本是276萬元﹔其次是上海,生育成本是247萬元﹔第三位的是深圳,生育成本是216.1萬元﹔第四是廣州,成本是201.4萬元﹔第五位是杭州,成本是183.2萬元﹔第六位是南京,成本是170.1萬元﹔第七位是武漢,成本是160.6萬元﹔第八位是青島,成本是152.6萬元﹔第九位是西安,成本是142.5萬元﹔第十位是長春131.5萬元。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