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吐槽求職"奇葩"要求:星座不符 單位不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畢業生吐槽求職"奇葩"要求:星座不符 單位不招

林曉瑩 黃玉環

2013年08月05日08:45    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畢業生求職遇"奇葩"要求 屬相和老板相沖免談

  處女座、天蠍座的不要,屬相和老板相沖的免談,QQ等級不能超過25……見過這樣的招聘條件嗎?層出不窮的另類招聘要求讓求職者大跌眼鏡。

  現下,正是大學畢業生就業高峰期,下沙大學城裡不少畢業生在吐槽參加應聘時,因為各種“奇葩”要求,被用人單位拒之門外。其實,招聘單位出“奇葩”要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內容也是五花八門,讓你不可思議。

  本報記者盤點了幾種下沙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遇到的“奇葩”事,一起來看看。

  “奇葩”要求1:星座不符,單位不招

  小溫,畢業於杭州師范大學平面設計專業,她的星座是處女座。前不久,她在家鄉溫州的一家知名廣告設計公司應聘設計師崗位時就被問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

  “你是什麼星座的?如果是處女座或者天蠍座的那就不好意思了。”小溫說當時她聽到這個問題時懵了,沒想到自己“躺著都中槍”。

  小溫告訴記者,她在找工作的時候,一般瀏覽招聘網站上的信息,篩選后她會選擇自己心儀的工作進行簡歷投遞。當時招聘要求裡並沒有寫著星座要求,而且用人單位要求的條件她全部符合,例如之前有在廣告公司實習的經歷、對各種軟件的應用等。

  “當時覺得這個崗位跟我的專業很對口,所以就去報了名。”小溫說,至於星座,她想和設計完全不搭邊,又不是去相親,怎麼會問這個問題,這讓她很納悶。

  面對疑問,小溫也很大膽地問了主考官,“當時主考官是這樣回答我的,他說廣告設計是門藝術工作,有些星座是比較適合從事藝術工作,例如雙魚座、天秤座還有水瓶座。而處女座和天蠍座個性強勢,在一個崗位上做不長久,容易跳槽。”

  今年被稱為史上大學生就業最困難的一年,好不容易有個心儀的崗位卻被星座攔在起跑線上。小溫說,“要是能力和學識不夠,我可以充電提高,但是因為星座不合被拒之門外,就覺得太冤枉了。”

  奇葩要求2:和老板屬相相沖,不能共事

  小江,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大三的學生,今年暑假沒有回老家,想在杭州找一份兼職,邊復習邊打工。沒想到在找兼職的過程,遇到另類的求職要求,這讓小江哭笑不得。

  “我去了一家蛋糕店面試做蛋糕師,面試的第一個問題,老板就問我的生肖,我說我屬羊,老板說我和他的屬相相沖,請我回家。”小江說,該店老板很急著招人,平時店裡加上老板也就3個人,根本忙不過來,但老板非常相信屬相,最近來招聘的人不少,也有不少優秀的年輕人,卻被他一一拒絕了,都是因為屬相不合。

  屬相,也叫生肖,和西方的星座一樣,有些人會拿來做預測禍福的一種方式。中國男女結婚前,經常會先看兩人屬相是否適合。不少男女也是因為屬相相沖而遭到家人反對,無法結婚。

  “老板說他屬牛,牛和羊相沖,因此忌諱和屬羊的共事,不管交朋友還是共事,都是不吉利。”小江說,他以前也在蛋糕店做過兼職,在店裡人緣很好,和同事相處都很融洽,對於屬相一說,他不但不相信,還覺得一份工作如果用屬相來斷定合適不合適這對於應聘者來說很不公平。

  奇葩要求3:先做職業性格測試,過關才能參加面試

  小鄭,浙江工商大學的畢業生,在一場夏季財經招聘會上遇到一次另類的應聘要求,招聘單位是一家証券公司,要她在面試前做一次職業性格測試,過關了才能參加面試。

  小鄭性格開朗,能說會道。她做了“職業性格測試”,測試結果是她很合適銷售崗位,於是進入該公司的初試。

  “在初試的時候,初試官告訴我為何要做 職業性格測試 ,他說,完美不是找一份高薪工作,而是找一份合適自己的工作,所以, 職業性格測試 非常有必要。”小鄭說,雖然自己並不贊成用一次“職業性格測試”來判斷一個人適合不適合一份工作,但既然招聘單位有要求,試試也無妨。

  奇葩要求4:有的單位對QQ等級也有要求

  小王,杭州職業技術學院的畢業生,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參加一家公司的淘寶客服招聘時,對方把QQ等級高作為優先招收條件。

  “他們覺得QQ等級高的人,會更善於利用網絡聊天工具和別人進行交流。把QQ空間這些經營好的人,會更善於和別人聊天打交道。有了這些優點,才能夠勝任淘寶客服的工作。”小王說。

  除了小王遇到的單位是需要QQ等級高的應聘者,也有單位不要QQ等級高的應聘者。近日有報道稱,福建一家餐飲機構近日在招聘時,寫出聲明“QQ25級以上網虫勿應聘”,發布者稱QQ25級意味著活躍天數700多天,他之前招過網虫,他們成天想著“網上那點事”,沒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對於該機構的招聘要求,網友們是吐槽不斷。不少網友紛紛表示要趕緊去申請小號,也有網友說該機構的招聘條件不夠理性,QQ等級是否超過25級根本不能說明這個人是不是網虫。

  網友@阿之會犯二說:“大學隨便挂挂都超三十級。”還有網友覺得這是一種歧視:“這個是對IT工作人員的歧視,IT人員QQ想不活躍也得活躍啊!”

  奇葩要求5:大學沒談過戀愛,實習你也別想來

  小黃,浙江財經大學金融學專業的畢業生,前不久,她在58同城網上發布了自己的簡歷,沒幾天,就接到一個電話,是杭州一家出售監控設備的公司,正在應聘實習生,讓她去面試。

  “面試官居然會問這樣的問題,太奇怪了。”小黃應聘的是銷售崗位,初試完覺得很尷尬。

  “他問我有沒有談過戀愛,這個問題我事先根本想不到,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停頓了1分鐘,才說話。”

  小黃不明白面試官的用意在哪裡,難道有沒有談過戀愛這樣的私生活,單位也要管嗎?

  “公司方面的解釋是這樣的,他們要招的是市場研究師和策劃師等,這些崗位都要求員工視野開拓,思維活躍。根據崗位要求,有感情經歷的人更能針對這類相關的產品,站在這部分消費者的角度,去設計去營銷。”小黃說,最后,面試官在得知她大學裡沒有戀愛經歷后,連實習的機會都沒給她。

  鏈接

  招聘應以綜合能力為主,需要專業的態度

  以星座、屬相、戀愛經歷等為條件的招聘實為一知半解,來自下沙某高校就業辦的陳老師說,這種應聘前優先考慮能力以外的入職條件不專業。

  “一般來說,企業招聘應該看應聘者的綜合能力是否符合和崗位需求。”陳老師說,一個人的綜合能力包括教育經歷、專業技能、實踐經驗等諸多方面,這些與星座、屬相等是沒有聯系的。

  陳老師說,他也喜歡研究星座,星座或許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一些個性,但不能以偏概全,如果僅僅憑借星座來斷定一個人是否勝任一份工作,未免太兒戲了。

  “如果說一個求職者各方面都符合職位要求,隻有星座或者屬相不符合,或者說他沒有戀愛經歷,就取消他入職資格,那不就失去一位優秀的員工嗎。”陳老師說,企業招聘應該為求職者提供一個公平的平台,招聘工作需要專業的態度。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