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比特幣”交易存三大隱患 被騙者以年輕人為主

2013年12月18日09:06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連發“比特幣”詐騙案 被騙者以年輕人為主

  自上月19日廣州市首次出現以出售“比特幣”為由實施的詐騙案起,截至本月7日,在短短十幾天內,廣州警方已接報此類警情5起,涉案金額3.5萬元。警方提醒市民,“比特幣”投資不可靠,風險大,群眾需小心防范。

  被騙事主以年輕人為主

  據警方介紹,在這5起“比特幣”詐騙案中,被騙的事主以年輕人為主,其中被騙金額最多的一宗達1.35萬元,最少的一宗為2000元。

  11月19日,事主伍某報警稱,其於當日12時許在增城新塘鎮上網時,以充值購買“比特幣”套現的方式,向一個比特幣網站所在的賬戶轉賬9325元,結果轉賬后即再無下文。

  12月4日,事主吳先生報稱,他在天河區某大廈上網購買一台avalon二代,與賣家郭某談好1.35萬元,並通過支付寶轉賬給對方。事后撥打淘寶客服電話,客服稱賣家沒有收到其支付寶的錢,事主懷疑被騙,於是報警。

  “比特幣”交易存三大隱患

  廣州警方指出,比特幣具有無發行機構、全世界流通、專屬所有權、低交易費用和匿名、免稅、無監管等五大特點,因而可能被大量用於黑市交易、洗錢、賭博、跨境交易等犯罪活動。對於普通百姓來說,“比特幣”交易主要存在以下三點隱患:

  1.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實施詐騙。隨著“比特幣”交易的日趨活躍,已有不法分子利用“比特幣”交易或買賣“挖礦機”等衍生產品,設立相似度極高的假網站、假交易平台,誘騙事主充值購買“比特幣”或網購“挖礦機”進行網絡詐騙﹔

  2.可能遭受黑客攻擊。“比特幣”的交易平台通常是一個網站,而“比特幣”又具有較高的匿名性,一旦出現被盜問題將很難追查,因此容易遭到黑客攻擊﹔

  3.可能成為非法集資的平台。當前,不少“比特幣”投資網站宣傳投資“比特幣”低投入高產出,利潤很高。犯罪分子隻需注冊一個山寨版的“比特幣”交易網站,以高額回報為由,鼓動不具備專業知識的投資戶購買不等份額,就可以開展大范圍的非法集資犯罪活動,而且網站的運營、維護都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必要時關閉網站,隱蔽性很強。

  對此,廣州警方提醒,“比特幣”投資風險極大,廣大市民需謹慎行事。

首富宗慶后:80和90后買不起房影響社會穩定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