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中國媒體絲路行

前瞻“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訪文化部部長助理劉玉珠

周瑋

2014年05月19日08: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前瞻“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訪文化部部長助理劉玉珠

  文化部提出建設“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構想,經由媒體報道形成近日文化熱點話題。文化部部長助理劉玉珠9日接受新華社專訪,對正在緊鑼密鼓策劃設計中的“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進行粗線條勾勒。

  豐富“絲綢之路經濟帶”內涵

  劉玉珠說,規劃和建設“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促進東西方的思想交流和文化交融,是古絲綢之路不可磨滅的,或者說卓越的歷史作用。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文化應當發揮起更大的作用。”他說,提出“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其目的就是創造一個載體,加強文化產業在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對拉動經濟發展、促進文化交流、豐富人民文化生活的積極作用,同時也豐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內涵。

  在劉玉珠看來,“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是以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大合作,以點帶面,從線到片,打破按照行業、按照行政區劃單打獨斗的狀況,整合各方面資源,使區域內文化要素和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提升到新的水平。

  滿足多樣化文化消費需求

  劉玉珠說,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要不斷增強自身的創造創新活力,特別是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文化產業有中國自己的文化特色,以滿足國人多樣化的文化消費需求。

  他認為,“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建設,可以有效推動相關地區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的產業轉化,從而為社會提供內容豐富多彩、形式多種多樣的、具有區域和民族特色的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以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這個問題的解決,對於促進社會和諧發展、提高國民素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是有重要意義的。

  增強文化認同夯實民心基礎

  “不同地區不同民族之間,經濟社會和文化差異很大,彼此之間的相互交流理解溝通還有很大空間。”劉玉珠說。

  他認為,“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還具有一個較為明確的建設目標,即:創造更加豐富、更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並以此載體,將我國優秀文化及和諧發展、和平共處的理念等傳播出去,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國、各地區、各民族人民增進理解、溝通、尊重,加強國際交流和互信,增強“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的文化認同,夯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民心基礎。

  促進西部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

  絲綢之路核心區域涵蓋的陝西、甘肅、新疆等省區,都屬於西部地區。劉玉珠說,西部是我們國家最重要的生態集聚區,也是最重要的水源區,在產業發展上不能再走東部粗放式發展的老路,要發揮后發優勢,走出一條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集約化發展的道路。同時西部地區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豐富的生態文化資源,發展文化產業的條件得天獨厚。

  他說,提出“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概念,對於絲綢之路沿線的陝西、寧夏、甘肅、青海、新疆等省區文化產業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可以有效地將西部地區相關省區和城市串聯起來,更好地發掘沿線地區獨特的文化資源,整體性地推動資源轉化和產業發展,促進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更好地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提高社會吸納就業能力,帶動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在更大的國際平台上謀劃文化產業發展

  劉玉珠特別指出,對“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規劃設計要具備國際視野。

  他表示,絲綢之路既是中國與亞洲各國之間商業貿易的通道,更是溝通各國文明的橋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建設,也不能隻關注我們自己文化產業如何發展,要以更廣闊的視野,在更大的國際平台上謀劃文化產業發展。要結合絲綢之路輻射范圍內的優勢文化產業資源,加強與沿路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通過舉辦國際性文化產業交流交易活動、開展文化產業項目國際合作、建設國際營銷網絡等方式推動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民族之間的文化產業交流合作。這對於“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拓展我國文化發展空間,對於繼續擴大改革開放、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都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整合多方資源,凝聚共識,形成合力,這樣才能真正把項目做好做實。”劉玉珠說,下一步我們還要依托現有成果和品牌,著力打造新的文化產業品牌,注重利用網絡平台和新媒體手段,通過工藝品、音樂、演出、動漫游戲、文化旅游等文化產品和服務,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