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中國媒體絲路行

蘭州新區 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鑽石節點

郭頌霞

2014年05月19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蘭州新區 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鑽石節點

  2012年8月,蘭州新區成為國務院批復的第五個國家級新區,也是西北地區的第一個國家級新區,明確了蘭州新區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國家重要的產業基地、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的功能定位。

  今年4月,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將開工建設,並力爭年內得到國務院的批復。這將是一個特色鮮明、功能完備、產業聚集,在國內具有重要影響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同時,蘭州新區將依托蘭州作為全國九大物流區域、21個物流節點城市、十大物流通道的優勢,加大現代物流運輸網絡建設,努力把蘭州新區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

  獲批一年

  隴上新城初長成

  僅獲批一年,蘭州新區就展現出了蓬勃的生機。從蘭州市區出發,沿著專為蘭州新區建設的快速通道水秦路一路向北,一座座小區和廠房不時映入眼帘。雙向八車道的水秦路把市區到新區的距離整整縮短了20公裡。

  把工業產業從老城區搬到新區,利用產業集群效應和新區的物流優勢,讓工廠在新區發展。同時,將老城區回歸到旅游、休閑、商務的功能,正是蘭州新區在規劃時的思路。

  去年,包括甘肅省最大的裝備制造企業蘭石集團在內的20家企業已經開始在新區建設自己的新廠房了。今年,還會有更多符合出城入園條件的企業離開市區,在天地更加廣闊的新區“施展拳腳”。

  蘭州新區位於蘭州、西寧、銀川3個省會城市共生帶的中間位置,區位優勢明顯,除了緊挨蘭州中川機場之外,多條公路交通干線和高速公路縱橫交錯,交通便捷。

  與此同時,新區電力、鐵路、市政等基礎設施和生態綠化建設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目前,蘭州新區核心區80平方公裡的基礎配套設施已基本建成。接下來要加快推進學校、醫院、文體場館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努力為企業入駐和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李森洙說。

  寄予厚望

  鑽石節點正崛起

  要將蘭州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上的鑽石節點,是蘭州市市長袁佔亭在去年提出的目標。他說, “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構想,在全球開放型經濟體系中預示著中國以更寬廣的視野參與世界經濟競爭﹔從中國開放新格局來看,進一步凸顯了向西開放的政策方向。

  在剛剛召開的蘭州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袁佔亭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是蘭州新區的生產總值要增長30%。

  實現目標的自信正來自於蘭州新區的穩步發展。“蘭州新區將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承接東中部產業轉移。”蘭州新區管委會主任李睿說,他們將通過“飛地經濟”、合建工業園等方式,整合利用全省的人才、技術、資源等要素,形成優勢互補的良好發展格局。

  為了吸引客商,蘭州新區多次組團赴上海、廣州、成都、香港等地宣傳推介,對接洽談項目。目前,蘭州新區已經引進了包括中國鐵建、綠地集團、正威集團等在內的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和民營500強企業28家。

  此外,蘭州新區正在爭取國家在對外交流和貿易通關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還要爭取在蘭州設立相關國際代表處和商務機構。這個崛起的西部新城正在全力以赴為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鑽石節點而努力。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