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中國媒體絲路行

蘭新高鐵帶動大西北融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

聶建江、張文靜

2014年05月19日08:5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蘭新高鐵帶動大西北融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

  蘭州鐵路局介紹,初步預計到今年底,蘭州至烏魯木齊的蘭新第二雙線將全線開通運營,這條長1700多公裡的高速鐵路將會使兩地旅行時間由原來的20小時縮短至8小時。

  2009年11月4日,作為絲綢之路和亞歐大陸橋上重要鐵路運輸通道的蘭新高鐵開工。眼下,在大西北的雪山、戈壁、沙漠中,蘭新高鐵各施工單位正沿著古絲綢之路緊鑼密鼓地進行最后施工。

  去年,國家領導人提出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為我國向西開放帶來了機遇。從西北內陸向西開放,鐵路運輸的作用至關重要,而蘭新高鐵是目前我國西北地區最長的高速鐵路。

  據介紹,通車后的蘭新高鐵主要承擔客運任務。而1962年就通車的蘭新鐵路將以貨運為主,客貨分流后,蘭新鐵路的輸送能力將提高兩倍以上。

  除蘭新高鐵之外,蘭(州)渝(重慶)鐵路、寶(雞)蘭(州)客運專線等正在加緊建設中的鐵路線,使我國西北的鐵路網得以優化提升。與此配套,蘭州鐵路樞紐工程也正在加緊施工,正在建設的蘭州鐵路集裝箱編組站是我國出口貨物通往中西亞和歐洲的最后一個鐵路樞紐站。從這個編組站出發到達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僅需要12天,比海運縮短30天。

  蘭州鐵路局介紹,蘭新高鐵貫通,將使我國西北地區的鐵路運輸網實現一次新的飛躍,也將助力實現絲綢之路再度繁榮。

  “蘭新高鐵將帶動甘肅、新疆等多個西北省份共同發揮區位優勢,形成中國向西開放和歐亞國家走向中國腹地的雙向黃金通道,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投資更加便利。”西北師范大學商學院院長張永麗說,以蘭新高鐵為主干的高速鐵路網絡將使開拓西部商機空前增多。

  蘭新高鐵的開通給西北省份、乃至全國都帶來重大發展機遇。甘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黃金段,擁有豐富的礦產、能源和土地,也有寶貴的歷史文物、古跡等旅游資源。甘肅各地正以蘭新高鐵開通為契機,從礦產加工、食品加工出口、旅游文化產業等多方面謀劃向西開放戰略。

  鐵路運輸網提升帶來新契機,2013年以來,蘭州新區借助“絲綢之路經濟帶”謀劃了兩個重點工程,一是邀請國內出口商品生產企業入駐蘭州新區,打造向西開放的商品加工基地﹔二是以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蘭州保稅物流中心等為主體著手建設蘭州國際港務區。

  蘭新高鐵與古代絲綢之路在西北的線路基本平行,這條鐵路的開通也為西北地區文化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位於蘭新高鐵線上的甘肅嘉峪關市是有“天下第一雄關”的嘉峪關關城所在地,嘉峪關市市長柳鵬介紹,應對蘭新高鐵開通,嘉峪關市正在對長城、西北自然風光、絲綢之路非物質文化遺產、魏晉古墓等眾多文化和自然遺存進行全面規劃和開發,打造文化旅游全產業鏈。甘肅旅游部門預計,蘭新高鐵開通以后,甘肅敦煌、嘉峪關、張掖等重要旅游景點的游客將會出現井噴式增長。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