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中國媒體絲路行

陝西依托航空樞紐全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新起點

2014年05月19日09: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依托航空樞紐全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新起點

  兩千年前,一條陸地絲綢之路橫跨歐亞大陸橋,成為連接東西方文明的橋梁和紐帶。兩千年后,在曾經的古絲綢之路起點陝西,當地正在依托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這一航空樞紐,全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新起點,力圖讓歐亞文化、經濟交流更為便捷順暢。

  西安自古以來就是亞歐大通道的重要交匯點,在打造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設上有著不可替代的區位、產業和資源優勢。作為中國八大機場之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地處中國陸地版圖中心和我國中西部兩大經濟區域的結合部,是西北通往西南、中原、華東和華北各地市的門戶和交通樞紐,具有空中絲綢之路發展的區位優勢。

  據了解,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共有國內外通航城市112個,航線228條,已開通15條國際航線,未來還將陸續開通至中亞阿斯塔納、塔什干、阿什哈巴德以及阿拉木圖等城市的國際航線,能夠充分發揮絲綢之路起始點的中轉集散作用。以從西安前往中亞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為例,走公路需要20多天,走鐵路需要6天,開通國際航線后到達時間將縮短至5小時左右。

  據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到“十二五”末期,咸陽機場國際航線將逐步連通中西亞、歐洲重要經濟貿易城市,形成空中絲綢之路重要航點的全面覆蓋,發揮在國內主要城市特別是西部城市集散作用,構建中國中西部地區與歐亞各國的貿易通道、交通樞紐和經濟走廊。

  依托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航空樞紐優勢,陝西還積極推動建設西咸新區空港新城,瞄准建設輻射西北亞的自由貿易園區,著力打造一流航空物流樞紐,建設西安國家級航空城實驗區,並在產業聚集、功能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記者石志勇、白陽)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