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80%海歸月薪不過萬 專家稱不能以短期回報來衡量

2014年11月28日08: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0%海歸月薪不過萬 專家稱不能以短期回報來衡量

  人日前,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其中對具有就業經歷的留學回國人員的薪酬區間的調查結果顯示,留學回國人員月薪低於10000元以下比例超過80%。“這是正常現象,出國留學不能以短期的薪酬回報來衡量,具有留學背景的人職業發展的后勁不容小覷。”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

  “留學生中高精尖的人群仍然存在,只是現在留學日趨常態化,留學基數增大,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薪酬水平。此外,國內700多萬的大學生群體也對留學人員的薪酬造成一定沖擊,這是正常現象。”王輝耀稱。

  “國內大學生起步月薪兩三千的大有人在,比較下來,留學人員不能說沒有優勢。”王輝耀說,“留學可以拓寬視野、增長見識、積累廣泛的人脈,這些優勢會在后期發展中逐步顯現。不能單純以短期薪酬回報來衡量出國留學的價值。”

  今年10月份發布的《2014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顯示,海歸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平均約為8.8萬,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其優勢會逐漸彰顯出來,通常在工作3年左右,海歸在薪資和晉升空間上都會得到很大的提高。近80%的海歸都認為自己能夠在5年內收回留學成本,而這基本上也是一個正常的收獲曲線。

  對此,專家建議,留學生若想要在畢業后順利就業、拿到高薪,一定要有完整的職業規劃,並以此為參考對象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學校和留學國家﹔在留學過程中,積極參與實習、打工,廣交良友、積累人脈﹔早一步關注就業信息、早動手開始找工作,這樣才能實現更好的就業。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