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企債券首現違約 債市“剛兌”逐步打破

潘彧

2015年04月23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財經快遞

  廣州日報訊 (記者潘彧)保定天威集團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下稱“天威二期中票”)發生實質性利息違約,宣告了國企債券違約的第一例,也是第一單違約的銀行間市場債券。

  公開信息顯示,天威二期中票發行總額為15億元,本計息期債券利率為5.70%,本期應付利息僅為8550萬元。

  21日晚間,中債登公告稱,“截至今日日終,我公司仍未收到發行人的應付付息資金,無法代理其向投資人付息。”

  天威集團公告顯示:“由於本公司2014年度發生巨額虧損,資產負債率急劇上升,融資能力喪失,資金枯竭,雖經多方努力,仍未籌措到付息資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2015年應付利息未能按期兌付。”

  銀行間市場的剛性兌付被打破

  此前,超日債和湘鄂債兩隻公募債券已先后出現違約,債券市場的“剛性兌付”正在逐步被打破。中金公司表示:“天威違約再次印証了我們在年度和二季度策略中強調的‘違約市場化進程加快’、‘二季度信用事件暴露風險加大’的判斷。”

  “短期看,低評級債券將承壓,利好高等級,評級間利差將階段性拉大。信用利差目前面臨著兩方面的矛盾。一方面經濟基本面偏弱、企業融資意願低迷,信用利差不存在大幅擴張的基礎。但另一方面低評級利差在剛兌背景下處於長期被動壓制的狀態,對於實際風險的反映不足。”中金公司稱。

  “之前中科雲網旗下的湘鄂債違約,是國內公募債的違約首單。”紅象金融相關人士表示,“但這一次的違約,是銀行間債市的首單。這意味著銀行間市場的剛性兌付的打破。之前大家都認為銀行間不會違約,但現在發現也不是絕對安全的。”

  不過,中金公司認為,中長期看,打破剛兌與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並不矛盾,反而有利於資源有效配置,“信用債投資需要從粗放的高票息配置策略轉向挖掘風險收益比相對較優品種的精耕細作模式。”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