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鑽石回購背后的算盤:投資者收益不敵手續費

周科競 岳品瑜

2015年04月24日08:0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黃金鑽石回購背后的算盤

  投資者收益不敵平台手續費

  代表著純真愛情的鑽石也可以作為投資?不少投資者對此表示詫異。據悉,中國黃金日前推出一款投資鑽石,投資者購買裸鑽后,持有一定時間可以賺取差價獲得收益。雖然分析人士和商家一再標榜鑽石的稀缺性和投資價值,但是在高昂的手續費面前,想通過鑽石回購獲利絕非易事。去年裸鑽價格漲幅20%,但除去手續費,投資者獲得的收益僅有5%,甚至不及安全性高的理財產品或余額寶。

  門檻:

  1克拉起購 無杠杆可用

  可曾想過,鑽石除了作為首飾還可以作為投資?一位投資者日前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電台裡多次播著中國黃金鑽石回購的廣告,不知道是否值得一投。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走訪多家中國黃金旗艦店,僅在蔣宅口旗艦店看到了鑽石回購的服務:在鑽石櫃台最右邊的兩個櫃台放著投資鑽石,每顆鑽石都裝在一個紅色小盒子裡,並標有價格和相應參數,在靠近牆角的一側牆面擺著一個大屏幕,上邊顯示的是投資鑽石最新國際報價,根據形狀、重量、顏色等參數的不同,報價也不盡相同。據工作人員介紹,投資鑽石報價是由戴比爾斯提供的國際報價,這個價格也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鑽石價格,目前中國黃金提供的鑽石投資基本門檻在1克拉、約為13萬元起。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由於當日並非工作日,二樓鑽石櫃台不僅連一個投資者都沒有,甚至一個櫃台的工作人員都沒見到。經過詢問,才陸續有兩位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投資鑽的相關情況。

  但中國黃金旗艦店店長葉彬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自3月底開始上線鑽石回購平台以來共賣出15顆鑽石,業績比想象中好。

  收益:

  上漲20% 收益不及余額寶

  中國黃金鑽石投資模式到底是怎麼樣的?

  據葉彬介紹,與黃金投資相似,鑽石投資者主要賺取裸鑽買賣價格差,但在實際收益的計算上,還需要減去購買時繳納的10%手續費以及回購時繳納的5%手續費。也就是說,做鑽石投資,必須要等到鑽石上漲15%才能回本。“買進去就已虧了15%,這個成本確實有點高。”一位投資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說道。

  葉彬向北京商報記者舉例稱:比如投資者購買一個報價10萬元的裸鑽,當時裸鑽的國際報價是1.6萬美元,由於投資者購買時需要支付10%的手續費,也就是說投資者成本大概是11萬元。以去年裸鑽價格平均上漲20%的幅度計算,假設投資者持有一年,裸鑽價格上漲了20%,此時國際報價為1.92萬美元。投資者可以進行回購,扣除5%的手續費后,最終到手的金額為11.4萬元,收益為4000元。

  以此計算,在持有一年、投資成本高達11萬元、鑽石價格上漲20%的情況下,投資者的年化收益隻有3.6%。“這個收益不僅低於目前市面上的余額寶價格,與上浮到頂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相差不大。更不用說和銀行理財以及最近火爆的股市價格相比了。”一位理財行業資深分析人士如是說。

  標准:

  僅一個“戴比爾斯”說了算?

  世元金行高級研究員肖磊表示,投資者購買投資鑽石時首先要考慮購買和回購都有高額的手續費成本,如果成本高達15%,很容易把鑽石漲幅吃掉。

  其次,還要考慮價格波動風險。“鑽石作為一個壟斷行業,這個價格主要由幾家大鑽石生產商控制著。”在肖磊看來,目前國際報價沒有官方介入,僅有一個戴比爾斯國際報價。如果鑽石價格出現下跌,這些公司會拼命回購鑽石防止價格下跌,存在一定的操縱空間。

  “鑽石並不適合拿來做投資品,價格是被幾個庄家控制住的,雖然近幾年鑽石價格沒有跌過,但是無法確定拿著10萬元買了一個裸鑽,一年之后能獲得11萬元。”一位典當行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另外,你也無法保証扣除很高的手續費后還能獲得收益。

  變現:

  七大條款層層限制

  除了在收益方面並不具備優勢外,中國黃金的投資鑽石回購變現也並不十分容易。

  從中國黃金旗艦店拿到的宣傳單可以看到,鑽石的回購標准包括保証鑽石保存完好,無任何損壞,其重量、顏色、淨度、切工、拋光、對稱、熒光與其對應証書相符,銷售小票、証書清晰等七大條回購標准,隻有滿足以上標准才能辦理回購業務。這也意味著,投資者買了裸鑽之后並不能做成首飾。

  葉彬也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最好投資者把它當成收藏品,如果拿來鑲鑽做首飾可能會造成鑽石的損耗,這樣很有可能無法回購。

  肖磊表示,對於投資者而言,做鑽石投資要考慮到變現難風險,因為鑽石沒有標准化的產品,流動性差是通病。他建議不懂鑽石的投資者不要輕易做鑽石投資。如果想做,可以購買2克拉以上標准高一些的鑽石,作為部分家庭資產配置。

  適用人群:

  小散風險高 商戶可嘗試

  雖然中國黃金的鑽石回購業務對於普通投資者並沒有太大價值,但是對於很多經營首飾業務的小商戶可以大幅降低經營風險。

  例如某商戶的業務為客戶在櫃台選擇鑽石,然后商戶幫助其加工為戒指、吊墜等飾品並從中獲得利潤。那麼該商戶如果不在櫃台擺放一些1克拉以上的大鑽石,可能會錯失一些有錢的土豪客戶,而且沒有克拉大鑽擺放在櫃台,也無法讓客戶感受到自己的超強實力。但是商戶買入克拉大鑽,卻面臨著無法變現的經營風險,例如大鑽石長期賣不出去或者自己轉行投資其他領域,克拉以上的鑽石將變為雞肋資產。假如商戶直接購買中國黃金的回購鑽石,可以擺放在櫃台中,如果能賣掉自然最好,即使賣不掉將來也能賣回給中國黃金,能不能賺錢倒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保証了本金的快速回收。

  當然,商戶也不能囤積太多的克拉大鑽,資深首飾專家王學濤表示,買鑽石首選克拉大鑽的消費者並不太多,商戶如果持有太多大鑽石,一是擠佔經營資金,二是面臨太大的投資風險,畢竟短期內回購鑽石也是要交納15%手續費的。

  王學濤也提醒,鑽石不同於黃金、白銀,流通性相對較差,經營黃金白銀的商戶如果想轉行,稍微降點價格,就可以把存貨轉讓給其他商家。鑽石更像是翡翠,當需要變現資產時,需要打出很低的折扣才能賣給同行,這也是很大的風險。

  北京商報記者 周科競 岳品瑜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