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影星孫儷2億元財富泡湯 海潤影視借殼失敗

陳妍妍

2015年05月11日07: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見習記者 陳妍妍

  5月8日,*ST申科一紙公告,宣布終止重組海潤影視。這意味著,雙方長達一年多的戀愛宣告終止,而海潤影視明星股東孫儷的2億元“一夜暴富”夢也遭擱淺。

  公司表示,終止重組的原因系其無法按規定在2015年4月30日前出具2014年度審計報告。

  對此,*ST申科董秘陳井陽回復《証券日報》記者稱:“主要是海潤影視完不成業績對賭,什麼時候能完成又是未知數,為了保証上市公司股東的利益,隻能宣告終止。”

  陳井陽表示,自己清楚地記得雙方開始接觸是2014年2月14日,時隔一年有余,卻因為最基礎的業績問題“不歡而散”,公司也很遺憾。

  公司股票5月8日復牌后,一字跌停,報收於27.58元/股。陳井陽坦言:“公司已經連續兩年虧損,原有主業已經不太可能有大的發展,下一步會出售部分資產,同時會繼續尋找擁有持續經營能力的優質標的。”

  孫儷2億市值泡湯

  海潤影視或掘金新三板

  資料顯示,海潤影視是我國目前最大的民營電視劇制作公司之一,制作完成並發行超過百部電視劇產品,曾經推出了《亮劍》、《永不瞑目》、《玉觀音》等多部電視劇作品。經審計,截至2013年末,海潤影視總資產為13.99億元,淨資產為7.59億元,其2011年—2013年度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58億元、3.58億元和6.24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574.93萬元、2079.36萬元和1.31億元。

  而明星股東扎堆成為市場一大關注焦點,孫儷持有海潤影視700萬股,佔比2.61%,為第四大股東。此外,連奕名、蔣欣等演藝圈人士亦出現在海潤影視股東名單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海潤影視借殼的申科股份在去年6月23日復牌后連拉11個漲停板,此后公司股價陷入調整。今年以來股價回升,4月16日公司停牌前股價報29.03元/股,創歷史新高。

  這意味著,孫儷所持海潤影視股票眼看就要到手的2億元,成為泡影。

  回顧去年的重組預案,海潤影視承諾2014年至2016年將分別實現淨利潤1.8億元、2.4億元、2.91億元。重組方案公布后,電視劇行業迎來驟變,“一劇兩星”、廣電反腐等政策,讓不少電視劇公司面臨轉型壓力。

  “一方面,電視劇行業遇到瓶頸,成本高企,海潤影視完成業績對賭有壓力﹔另一方面,從海外上市到A股IPO排隊,到借殼上市,海潤影視的上市路可謂歷經艱辛,下一步,挂牌新三板對海潤影視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文化科技行業投資人曹海濤告訴記者。

  一位接近海潤影視的業內人士也告訴記者,下一步海潤影視很有可能移步新三板上市。事實上,此前遭遇了IPO失敗、並購重組失敗的青雨影視剛剛於4月17日挂牌新三板。而基美影業、雲南文化、春秋鴻、金天地、三多堂、等影視文化公司早已開啟新三板掘金之路。

  影視並購迎降溫

  互聯網+成趨勢

  去年以來,經歷了風風火火的影視並購后,隨著中視精彩、歡瑞世紀、青雨影視、金英馬等影視公司相繼被上市公司“棄買”,曹海濤坦言,影視並購也迎來降溫。

  一方面,一線影視公司基本已經搭上資本橋梁,如果收購個二三線的不知名的影視公司,對上市公司而言存在更多不確定因素﹔另一方面,影視公司本身也亟待完成“互聯網+”的轉型升級。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跨界收購影視公司的多為原有主營業務遇到發展瓶頸、“換血”謀發展的傳統企業。事實上,影視行業自身也是亟待轉型的傳統行業,很多人感慨“只是表面看著光鮮”,存在演員成本居高不下、業績不穩定、投資風險大等問題。

  “李克強總理提出互聯網+,這對影視行業同樣適用。”曹海濤表示,“這時候,分手對於海潤影視、*ST申科或許都是一件好事。”

  反觀泰亞股份收購歡瑞世紀告吹后,隨后又宣布收購互聯網公司愷英網絡,無毒又有,熊貓煙花在收購華海時代告吹后,也宣布進軍互聯網轉型互聯網金融公司,曹海濤透露,*ST申科也有可能尋找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標的。

  對於下一步會收購什麼類型的公司,陳井陽則表示不方便透露,他說:“不光要看行業,還要看企業本身是不是適合我們,兩家企業的文化能不能融合。”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