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實習收入兩千八 為何還要交個稅(微經濟·小故事 大視野)

林 苗

2015年07月22日0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大家口中的“個稅起征點”是“工資、薪金”的起征點,實習收入隻能算作勞務報酬所得,起征點和稅率與工資相比均有不同。但仔細算來,兼職越多,減免的部分就越多,對於能夠將單項收入化解為多項收入的人來說,這項規定則成了合法避稅的有效手段

  最近與一個朋友聊天,他說起自己之前實習的時候,一個月賺2800多元,但卻要繳納400元的個人所得稅。朋友問:“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不是上調到3500了嗎,為什麼還會被扣稅?”

  網上一查,發現圍繞個稅起征點的話題還真是不少。比如,有的人正常上班,有的人做著好幾份兼職,回頭一算,竟然是兼職的越多,減免的部分就越多。這是為什麼呢?

  扣不扣稅,怎麼扣稅,我們還是先來看看法律規定。

  根據稅法,應納個人所得稅的部分包括“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等11項。但大家口中上調的“個稅起征點”是“工資、薪金”的起征點,實習收入隻能算作勞務報酬所得。根據規定,勞務報酬在4000元以內,適用的個稅起征點是800元,而稅率則是20%。以2800元的實習收入為例,起征點是800元,超出的2000元還要繳納400元的稅費。

  然而,這樣的個稅起征點和稅率,對於納稅人來說,卻可能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比如實習生的收入,明明不足工資收入的個稅起征點,卻要繳納相應的稅款。而對於能夠將單項收入化解為多項收入的人來說,這項規定則成了合法避稅的有效手段。

  我國長期採取分類稅制的方式征收個人所得稅。在過去,大多數人隻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夠獲得工資外收入的人很少,分類稅制基本保証了稅收公平。而近年來,隨著我國用工形式的多元化,工資外的勞務報酬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收入來源。而分類稅制無法對個體的綜合收入情況進行征稅,這就降低了稅收在調節收入差距方面的作用。

  所幸,有關部門已經注意到稅收政策的短板,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通過綜合考量一個人的各個來源收入,努力做到高收入者多繳稅、中等收入者少繳稅,低收入者不繳稅。

  依法納稅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但僅僅由於收入性質不同而導致納稅額的差異加大卻未必合理。隨著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與經濟生活的不斷成熟,這方面的矛盾會愈加突出,我們期待更合理的稅制,讓收入差距更小、社會更公平。

(責編:初梓瑞、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