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P2P行業惡性競爭引發口水戰

閆瑾

2015年07月27日07:5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監管靴子”已經落地一隻,P2P行業的競爭將進一步加劇。在監管框架出台不久,P2P平台的惡性競爭引發的口水戰就已經開“演”。

  北京地區的P2P平台“來這投”近日發布公告稱,部分客戶信息遭另一家平台金聯儲(北京)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聯儲”)非法竊取和使用,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並採取有效措施挽回因此造成的損失和不良影響。

  據了解,具體的方式是,該平台接到部分投資人舉報,金聯儲以電話、微信形式向該公司投資人客戶進行理財產品推銷。經調查核實,金聯儲平台現工作人員主動聯系該公司已離職客服人員,以非法利誘方式獲取部分客戶信息,並將該信息使用於金聯儲的商業經營當中。

  對此,金聯儲發公告回應稱,金聯儲公司不存在任何非法竊取他人信息之行為,“經內部核查,也未發現任何在職員工有違反相關法律和行業規范獲取信息的行為。不排除有人冒充金聯儲名義騙取友商相關客戶信息,請友商謹慎甄別,不要被騙子蒙騙,建議友商用正確的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利益”。隨后,來這投已經對金聯儲以“不正當競爭糾紛”提起了訴訟。

  雖然金聯儲一再辯解,但是投資人信息是否被獲取投資人最為感同身受。這類行業信息泄露的事件很是多見,北京商報記者從幾位P2P行業投資者處了解到,自己明明在某一平台投資,卻經常接到其他同類型平台的推銷電話,自己的信息是如何被獲得的不得而知。

  其實,“撬客戶”現象存在已久,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不少平台開始對有意向借款的企業和客戶打起價格戰。同時,不少平台為了爭奪項目,可能會讓資質一般的企業進入行業。不僅如此,在“佔有流量就是一切”的互聯網時代,不少P2P平台開始搶佔流量市場。不少P2P平台買下了多個域名搜索改為自己的流量接入口。P2P行業人士感嘆,如果繼續這樣惡意競爭,P2P行業的名聲將會越變越差。

  “商場即戰場”,不僅如此,此前P2P行業也發生過借款項目撞車事件,未來會爭奪更多的資產端和客戶端。 “由於P2P平台不能查詢權威的征信信息,所以其中的風險也很大,現如今監管框架下發后,所以行業的惡性競爭發生得更為頻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某平台CEO直言。

  金信網首席運營官安丹方表示,從積極的方面來看,隨著監管框架逐漸落實,互聯網金融平台的運作將更加規范,信息披露也更加完善,糾紛處理也將有法可依,但不可否認在行業逐漸規范的過程中,可能也會迎來陣痛期,一部分不合規的小平台難免會逐漸被淘汰,行業可能會在一定階段內風險加劇,競爭也會更加激烈。

  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