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廣州超四分之一青年是月光族 錢都花到網購等

黃倩蔚

2015年07月27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倩蔚)7月下旬,由廣州團市委等單位公布的《廣州青年發展報告(2015)》顯示,廣州超過四分之一的青年是“月光族”。如何提高青年人理財意識,實現財富穩步增值?已擺脫“月光”的青年和廣發銀行專家分別給出了親身經驗和專業意見。

據悉,《報告》以廣州市15—34歲的常住青年人口為研究對象,在全市11區共發放4207份問卷,有效問卷回收率超過85%。調查顯示,廣州后生一代的“月光族”比例逐年提高,高達26.9%的青年月收入無盈余,比三年前的比例提高了10.6個百分點。

那麼錢都花哪去了?答案是網購等。《報告》顯示,網絡消費成為青年消費的重要去向。僅去年,廣州青年平均每月網購金額就達到224.78元。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月光族”都在主觀上陷入盲目超前消費的泥沼,而是尚未形成良好的消費習慣,忍不住“買買買”,買完就想“剁手”。那麼,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如何才能存下錢?“過來人”分享了他們擺脫“月光”的經驗。

剛畢業沒多久的小陳表示,自己屬於自制力較差的人。上學時,經常把錢放在室友那裡,讓其代為看管。畢業后,小陳沒有了“監督人”,花錢便一發不可收拾。

為了攢錢,小陳嘗試了很多方法,例如具有寶寶類余額理財功能的產品,沉澱下來的資金還可以“以錢生錢”。但積攢容易取出難。

小陳向記者展示,其在廣發銀行“月光寶盒”中設置了報讀一個高階會計課程班的心願,目標定為3個月后擁有教育基金5000元。若錢沒攢夠就想取出來,需要先玩通關一個“變態”的游戲,然后轉發消息到朋友圈告訴大家攢錢失敗才能將錢取出。“它還可以設置’監督人’,取錢需要先經過監督人同意,對我這種沒有自制力的人來說,真是攢錢神器。”小陳說。

廣發銀行的理財分析師表示,“酷摳族”逐漸在都市白領間悄然崛起。“酷摳族”並不認為自己是“守財奴”,只是花錢講效益,把省下來的錢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專家介紹,秦先生平時“摳”出來的錢,都用在投資房產、子女教育、全家旅游等等,該花錢時也絕不手軟。此外,養成良好的基金定投等長期投資習慣,對於普通投資人而言也非常重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