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藝術品鑒寶活動暗設陷阱 為騙錢把假的說成真的

馮善書

2015年07月27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一則“香港御華國際藝術品公司把農民包裝成鑒寶大師,一年騙取1000余萬元鑒寶費和拍賣服務費”的信息在全國輿論界“炸開了鍋”,亦引發投資收藏圈人士的高度關注。

事實上,通過網絡在香港注冊皮包藝術品公司和所謂專業雜志,而后在國內一些大城市租下高檔辦公場,挂牌設立文物鑒賞公司,組建“大師”鑒寶團隊,謀劃文物鑒寶活動和設置拍賣騙局,趁機騙取藏家高額服務費,是時下一些詐騙集團的慣用手法。

無獨有偶,南方日報記者前不久無意中在廣州珠江新城也遇到了一家類似的公司。其包裝手法與常州市警方剛剛通報的那家皮包公司幾無二致。

調查??

廣州也有藝術品皮包公司

日前,南方日報記者接到一位同行電話,問記者有沒有興趣去參與報道一起鑒寶活動。通過該同行轉發過來的信息,記者發現,原來這是一本剛剛在香港創刊的雜志在其廣州公司“重金策辦”的新書發布會,號稱已獲得國際版權,並與西安某國際古玩城合作推廣。借此之機,負責運營該雜志的公司將在現場“隆重舉辦××專刊精品征集的海選活動,並邀請國家著名文物鑒定專家蒞臨現場坐鎮鑒寶支持”。

雖然一接觸這樣的宣傳口氣,記者內心便有些警惕。但出於好奇,還是決定跟這位同行到現場去看一看。

6月26日上午,記者准時來到活動現場。地點其實就在廣州珠江新城、南方日報社斜對面的一棟高檔寫字樓。由於沒有事先跟聯系人打招呼,記者就自己直接到前台簽到,所以,簽到人員一開始還把記者當成了來參加“海選”的藏友,不僅有“一對一”的業務員馬上過來與記者對接,而且要求記者在簽到表上寫下身份証號碼和攜帶文物寶貝的數量和名稱。

為了獲得更多的信息,記者故意未表明身份,而是“非常淡定”地簽完名,順著業務員熱情的指點在現場逛了一圈。這是一個面積隻有小幾百平方米的高檔辦公場所,室內設計端庄典雅,不管是桌椅、茶幾,還是櫥窗台櫃,都無不散發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味道。裡邊最大的一個空間就是當天舉行新書發布會和海選活動的場所,周圍兩面牆都排滿了展櫃,裡邊陳列著各種真假難辯的古董。其余的空間都被設計成獨立的辦公室,業務員和管理人員帶著不同的客人頻繁來往於各個辦公室之間,無論進出,都會小心翼翼地把門關上,顯得非常忙碌。

就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記者從現場挂出的海報和橫幅了解到,這是一家自稱總部在香港、名稱叫“御×國際”的文化公司。在所有的宣傳資料裡邊,該公司都把自己稱作是一家古玩交易雙向服務平台。該公司旗下這本《文化××》雜志,雖然剛剛創刊,但在宣傳資料裡卻說得相當權威,並且宣稱已經受到幾十萬會員客戶的青睞。

由於《皮包公司將農民扮成鑒寶大師 地攤畫秒變古董》的新聞是在7月17日被國內媒體曝光出來的,因此,記者並不知道,自己遇到的這家“御×國際”公司,其實與常州警方查處的那家“御華國際”公司包裝手法非常相似——不僅名字隻差一個字,而且同樣自稱總部在香港、活動場所在國內某大城市的高檔寫字樓、組建了“大師”鑒寶團隊,目的就是發動廣大民間文物收藏愛好者來參加他們的鑒寶活動和拍賣活動,趁機收取高額的服務費用。

幾分鐘后,該公司負責聯系媒體的辦事員終於主動與記者聯系,當他發現記者已經在現場時,表現得非常吃驚,馬上把記者帶入一間獨立辦公室。讓記者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從來沒有見過記者的他,還沒有等記者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問記者准備如何報道他們這個活動,然后一口氣地說了一大堆的報道要求,讓人感覺記者就是他們的廣告員一樣。

帶著不安的心情,記者從這間辦公室退了出來,剛好遇到了從另外一間辦公室出來的那位同行。沒想到,他的感覺居然與記者如出一轍。趁著聯系人去向領導匯報的瞬間,我們趕緊“逃離”了現場。

事后,記者通過廣州工商部門和香港注冊管理機構查詢得知,這家公司幾個月才在廣州剛剛成立,而所謂香港九龍總部注冊地址實為供多家皮包公司共同挂靠的地址。

手法??

為騙錢把假的說成真的

這件事過去僅半個多月,7月17日,常州警方向媒體通報了一起發生在當地的重大合同詐騙案:房某等人謀劃文物鑒賞、拍賣的騙局,通過網絡在香港注冊一家藝術品公司,又在常州租高大上的辦公場所,挂牌設立文物鑒賞公司,並將一名有文物鑒賞愛好的農民,包裝成鑒寶大師。在“大師”的鑒定下,一件在家繡制的十字繡估價88萬元,一件地攤上買來的印刷畫成了古董,估價400多萬元。還有一枚普通銅錢,更是估價8億元。這個詐騙團伙一年裡騙取1000余萬元鑒寶費和拍賣服務費,他們還在香港租酒店辦假拍賣會。

當天,記者在網絡上讀到這則新聞,臉上馬上冒出了幾滴冷汗。連續幾天,投資收藏界的朋友都在熱議這件事。一位與記者頗為熟悉的藏友朱先生坦承,這類騙局他去年在廣州也遇到過一次,皮包公司的盈利模式其實非常簡單,就是騙取藏友的服務費。

當時,朱先生把家裡藏著的一個大花瓶拿給一家偽裝成拍賣公司的文化公司,對方承諾幫他運作到香港拍賣。但是,交了近兩萬元服務費后,兩個月過去了,事情還沒有下文,他打電話過去追問,對方就以種種理由搪塞。最后,實在熬不住內心的懷疑,他專門到有關部門查詢這家公司公司的底細,發現對方根本不具備任何拍賣的資質。至於兩萬多元的服務費,至今還沒有討回來。

比朱先生遭遇更慘的是一位河源的藏友李先生。從年輕開始,這位藏友便愛上了收藏各種各樣的古董,以明清陶瓷為主。由於經濟條件尚可,數十年來,他從圈內朋友和走江湖的古董販子手裡收過來的各種文物多達數百件。但是,由於自己長期工作生活在山區,而與自己要好的朋友多在當地的圈子裡邊,很少跟外邊的業內專家交流。因此,他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找一些專業機構對自己收藏的這些寶貝進行系統梳理一番,當然最好能夠認識一些有實力的買家,幫他消化一部分,兌現了這部分藝術資產,他也可以安享晚年了。剛好在這個時候,一家名為廣州古今通寶的公司聲稱可以請權威專家幫他鑒定和運作拍賣。后面的故事與新聞上所說的那些上當受騙的藏友幾乎沒什麼兩樣:經大師鑒定,他收藏件件都是價值不菲的真古董。經過這家公司的層層設局詐騙之后,李先生一步步地向該公司支付了二十多萬元的服務費。最后的結果可想而知,不僅寶貝沒有拍賣出去,最后連那家公司也“跑路”了,直到警方介入調查,老先生才發現自己和一大幫藏友都成了受害者。

■觀察

皮包公司設局有三條規律

皮包公司騙人的手法其實都大同小異。根據警方調查和記者與身邊上當者交流所得的經驗,廣大藏友可以從以下三條規律去識破這類騙局:

首先,他們一定會把自己偽裝成一家資金實力和專業資源都非常強大的藝術品鑒定機構。一般而言,這類機構多具備如下幾種特征:公司名稱與文化、藝術品和金融相關﹔自稱總部和注冊地在香港,集團化運作,與多家大型拍賣公司有合作,或者間接參股一些大型拍賣公司﹔在國內大城市核心區租有高檔辦公場所,有一個專業的網站,並號稱有強大的媒體資源﹔有的還在香港辦了專業的藝術品雜志,這些雜志往往是剛創刊或者沒辦過幾期的,擁有所謂國際刊號。

其次,打著這些旗號,他們一般會組織和舉辦各種鑒寶活動來發展與收藏界的業務關系,並雇請大批所謂的大師級專家為他們站台,不管收藏者帶來的是什麼寶貝,他們都會故意一概鑒定為真品,而且認定其價值很高,趁機收取高額鑒定服務費用。

最后,鑒定完之后,他們肯定會進而游說收藏者委托他們公司進行拍賣,與此相配套的各種服務都必須收取相關費用。成功簽定委托合同后,拍賣通常會因為種種原因而“流產”,收藏者如果要繼續委托他們,就必須另外交錢。如此一步步地讓收藏者掏越來越多的錢,直騙到對方不肯掏為止。

在常州作案的這家香港御華國際藝術品公司的負責人房某,其實本身也是個業內人士,曾經在上海一家藝術品公司供職過。因此,2014年,當他與其他合伙人一起創立這家“來頭很大”的皮包公司以后,很快就能夠調集業內許多高端資源來為他們的活動造勢,因為請來的專家有些確是業內權威人士,因此,鑒寶團隊裡邊安插幾個他們公司自己包裝的“大師”,別的正規專家就成了對收藏者的一種障眼法,使得許多不懂行的古董愛好者上當受騙。就是運用以上這些簡單的包裝手段,他們僅僅一年來,就與全國各地的藏友簽下過千份合同,收取藏品600余件,同時,通過搞各種虛假的拍賣會,騙取涉案金額1000多萬元。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藏有一個發財夢。有些藏家,很可能自己也不相信手裡的那件東西是真的,但是,因為一時貪心,幻想能夠借別人的平台花小錢賺大錢。”傳記作家、藝術品行業觀察者陳文對記者說,“貪心人才會更容易上這樣的當。”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