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止購入外匯 俄盧布匯率獲支撐

陳曉剛

2015年07月30日07: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止購入外匯 俄盧布匯率獲支撐

隨著俄羅斯央行29日宣布中止購入外匯,持續數個交易日下滑的俄盧布匯率終於暫獲支撐。此前在28日,與本月初相比,美元對盧布匯率升值8%,當日的美元對盧布匯率一度升至60以上,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新高。

俄羅斯央行聲明稱,由於國內外匯市場波動加劇,已從28日中止購入外匯,該行每日買入的外匯規模從上周的平均2億美元減少至27日的1.6億美元。

截至北京時間29日19時45分,美元對盧布匯率下跌近1%至59.4460。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決策層擔憂隨著油價下跌,盧布跌幅過大,故中止了購買外匯的舉措。

盧布匯率波動

2014年以來,俄羅斯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盧布持續貶值。以盧布對美元匯率來看,去年全年盧布貶值逾70%。俄羅斯央行不得不大舉拋售外匯資產,阻止盧布進一步貶值。截至今年年初,該國黃金與外匯儲備規模已從一年前的逾5000億美元銳減至不到4000億美元。

在盧布匯率漸趨穩定並開始走強后,5月13日,俄羅斯央行宣布開始購入外匯,希望重新建立外匯儲備。此后,該行陸續買進了約100億美元的外匯。

出乎俄羅斯央行意料的是,盧布匯率卻應聲再度邁入貶值之路。美元對盧布匯率從5月中下旬的50水平起步,一度升至60以上,期間漲幅高達20%。對此,巴克萊資本分析師表示,央行買進外匯實際上恰恰消耗了市場上可用的外匯,因此成為引發盧布貶值的主要原因之一,“盧布弱於60已成為臨界點”。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經濟預測中心首席專家蘇辛則表示,此次盧布貶值的主要原因是國際油價持續下跌。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石油等能源出口的格局一直沒有改變,油價下跌直接導致俄羅斯財政收入減少。俄羅斯出口石油價格以倫敦交易所布倫特原油價格為基礎,28日布倫特原油價格為每桶53.3美元,比本月初下跌了14%。

俄央行料降息

專家認為,俄羅斯面臨的經濟困境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西方制裁是一個重要因素。自去年3月以來,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採取了多輪經濟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國防等俄羅斯經濟的主要領域,阻斷俄羅斯融資渠道,打擊俄羅斯石油生產。

因此,盧布緊跟國際油價下跌步伐快速貶值。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石油等能源出口,俄羅斯每年財政收入的近一半來源於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導致俄羅斯財政預算無法實現,政府無法償還全部外債,很多預定投資項目因資金短缺不得不被凍結。

據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測,如果油價在每桶40-60美元之間,今年俄羅斯GDP將萎縮3%-5%。世界銀行預測,今年俄羅斯經濟會萎縮2.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會萎縮3%﹔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預測萎縮5%。

分析人士預測,如果此次盧布匯率得到支撐,將不會影響俄羅斯央行7月31日的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該行將降息50基點至11%。在今年2-5月盧布升值的背景下,俄消費者價格指數持續降低。俄央行一再表示,如果俄通貨膨脹率繼續降低,未來會根據實際情況繼續下調利率。為抑制通貨膨脹,俄央行去年5次加息,使基准利率從5.5%一路攀升至17%。今年以來,為提振經濟,俄央行又四度下調利率,將利率降至目前的11.5%水平。(記者 陳曉剛)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