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新規后P2P平台集體“傍”銀行

劉素宏

2015年07月31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劉素宏)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P2P平台資金第三方存管之后,10天的時間裡已有愛錢幫、邦幫堂等多家P2P平台宣布與銀行達成存管合作,集體“傍”銀行。

  第三方支付機構市場將萎縮

  7月28日,互聯網金融服務平台愛錢幫宣布接入徽商銀行直銷銀行系統,成為央行互聯網金融指導意見公布后的首個銀行和P2P的落地合作。邦幫堂也表示,4月已經與民生銀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新賬戶體系8月初正式啟用。

  此前積木盒子、宜信、人人貸先行一步,已經與銀行達成存管協議,P2P存管業務正從第三方支付平台向銀行轉移。

  在與銀行合作資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資金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並未設立資金第三方托管業務。P2P平台之所以多數選擇和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主要因為和銀行相比,第三方支付機構對平台准入門檻較低,收費也較低,而銀行出於資金安全和軟硬件投入等多方面考慮並未主動開展該業務。

  據業內人士分析稱,在監管要求下,預計更多P2P資金存管業務將會向銀行傾斜。“有了銀行平台肯定就不會去找第三方支付機構了,即使監管允許第三方支付機構托管,但從平台背書的角度看,肯定跟銀行合作給人感覺更靠譜。”一位P2P老總對記者說。

  這對匯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來說打擊頗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可能面臨更多的轉型。一位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對新京報表示,該項監管意見對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影響並不大,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第三方支付平台更多將注意力放在生活服務相關的業務支付上,類似點餐外賣等服務。

  存管並非包治百病 呼吁細則出台

  “銀行存管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要有一系列監管細則才能提高資金的安全性,否則銀行隻能按照P2P平台指令操作”,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楊濤表示。

  有業內人士指出,很多第三方支付所做的資金存管只是將交易資金或平台相關備付金、風險金等存放於第三方支付公司賬戶上,第三方支付做一些輔助性金融服務,如資金隔離、分賬管理,但第三方沒有義務監督資金流向。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