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自住房市場回暖 “日光”再現

陳禹銘

2015年07月31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自住房市場回暖 “日光”再現

隨著北京樓市的持續回暖,曾受“冷遇”的自住房市場,也開始明顯升溫。圖為房地遠洋·悅山水售樓處現場。見習記者 孔炩杰 攝

近段時間,媒體爆出北京多處自住型商品房熱銷的消息,甚至有的項目在選房時出現久違的“日光”情景。相比去年下半年時大多數自住房項目受到的冷落,如今的自住房市場升溫已比較明顯,不過升溫的原因究竟是什麼?記者進行了專門的走訪調查。

自住房已售罄項目達十個

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自住房政策實行至今已有近兩年的時間,在這兩年時間裡北京已有相當數量的自住房入市,自住房市場也經歷了不少起伏。從一開始金隅朝北、東壩項目的火爆到后來多個遠郊區縣自住房項目的冷清,分化非常明顯。不過最近,自住房市場有了明顯回暖的趨勢。

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官網自住型商品房項目公示下發現,目前審核完成的自住型商品房項目有十個,選房簽約的項目是十一個,公開銷售的項目為七個,而已售罄的項目達十個。且相比去年下半年部分自住房項目的平淡表現,近期入市的幾個自住房項目都表現較好。

7月23日,石景山區八角的京漢東方名苑自住房項目進行了公開搖號,最終通過購房資格審核的家庭共28344戶,初步計算約40戶家庭競爭一套房源。

6月下旬,中海長安雅苑入市,997套房源在開盤首日就已經全部去化﹔6月底,恆大名都項目現場選房,近800套房源在選房當日被全部認購﹔而七月上旬恆大江灣項目1200余套房源也在短時間內售罄。實際上,對於比較熱門的自住型商品房來說,能選上的幾率並不是很大。在房地遠洋·悅山水選房確認現場,名下已經有一套住宅的蕭先生就向記者表示:“這房保值肯定沒問題,來湊個熱鬧,雖然可能性不大,但是萬一選上了呢。”

據一位熟悉自住房銷售情況的品牌房企人士向記者透露,以前,他所知道的一些項目其自住房棄選率有可能高達90%,而近日入市的一些自住房項目這一數據則大大降低。比如位於來廣營的恆大名都項目,雖然銷售價格高達2.8萬元/平方米,超過一般自住房2.2萬元/平方米的售價不少,但認購情況還是非常好。“那個項目700多套房,僅僅排到2800號時所有房源就已經售罄,這種情況在去年是比較少見的。”

多重因素助推自住房市場升溫

“近日來樓市回暖,而自住房的價格是恆定的,這就使得購房者的利潤預期相對提升,進而促成自住房市場如今的表象。”上述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自住房市場升溫,主要是由於房地產市場整體回暖趨勢所致。“自住房也帶有一定的投資屬性,一些優先家庭,比如住在父母家中的已成年子女、一些有福利性住房的老人,實際上是有房居住的,對於這部分人來說他們購買時就會考慮投資屬性。此外,最近一個月來入市的自住房項目相對區位條件都還不錯,可能也是促使自住房市場顯得很熱的原因。”

事實上,位置相對較好的自住房,對購房需求的吸引力確實更強。如通州區最后一個自住型商品房房地遠洋·悅山水,總共736套自住型商品房,據項目方介紹,其申購數量達到3.5萬組。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剛需人群可能更多地被轉移到一些位置、品質都相對較好的自住房上去。

業內觀點

自住房支撐剛需市場成趨勢

據記者了解,市場上剛需類的產品已被自住型商品房佔有大半江山。在採訪過程中,不少業內人士都向記者表示,同區域的自住型商品房對商品房、尤其是剛需產品的價格確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剛需類的商品房。

在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看來,自住型商品房是政府通過在一定程度讓渡土地價格來實現低房價的一種政策,客觀來說,自住型商品房對區域的房價起到抑制和拉低的作用。“其實我們在很多拿地的解讀中多少有些片面,大家都在算樓面地價創新高了,但是很少有人算過,配建的一些自住型商品房比旁邊在售的商品房或者二手房便宜了多少。”

而悅山水項目營銷負責人賈炯則認為,今后自住型商品房的開發量可能要逐漸與商品房持平,甚至超過商品房,以后市場上剛需類產品肯定是由自住型產品支撐。“自住型商品房將會作為一個常態性,而且未來可能成為開發商的一個支柱型產業,體現開發價值,而不是作為商品房的一個附帶產品,”賈炯如是說。(記者陳禹銘 見習記者孔炩杰)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