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互聯網+二手房賠本賺吆喝? 二手房平台仍需時間驗証

方王洋

2015年07月31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二手房賠本賺吆喝? 二手房平台仍需時間驗証

去年以來,互聯網公司殺入傳統房產中介行業,激起一陣硝煙。大手筆的宣傳、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優勢,使得互聯網二手房平台來勢洶洶,傳統中介也紛紛拿起互聯網這一武器,與其展開激烈對戰。

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傳統中介在轉型的路上越走越遠,互聯網中介也依舊活躍。只是,不管是互聯網二手房平台也好,還是傳統中介試水互聯網產品也好,有一大部分仍處於燒錢狀態。盈利模式,始終是業內對於互聯網二手房平台提出質疑的核心點。缺乏持續盈利的能力,互聯網二手房平台如何保証未來的生存?互聯網+二手房究竟應該怎麼運營?

成交佔比不及3%

最近幾個月,北京二手房成交持續攀升。據機構統計數據顯示,7月截至26日,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為16482套,較上月同期上升3.5%,是去年同期的2.6倍。預計7月全月網簽量有望突破20000套大關。

在火熱成交的背后,少不了二手房經紀人匆忙的身影,二手房中介公司也賺得盆滿缽滿。

記者從北京市建委網站上發現,在6月北京二手房經紀公司成交排行中,除了鏈家和我愛我家兩大房產中介穩居排行前兩名外,近來風頭正勁的愛屋吉屋和搜房網分別以493套和268套位居排行第三名和第四名。

在持續近一年的京城中介大革命中,愛屋吉屋和搜房網均以低廉的中介佣金作為最大的利器,在二手房市場展開?殺。

雖然這兩家公司躋身排行前十名位列前五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但仍然不得不正視的是,6月份它們在整體市場成交中的份額僅不到3%。而鏈家和我愛我家則以8626套和2444套保持著絕對性的領先。

過去幾個月裡,曾經以端口費為盈利模式的搜房網以0.5%的佣金入侵二手房中介市場,愛屋吉屋不到一年就融資2億美元,以1%的佣金迅速開拓市場,而58收購安居客、合並趕集網也展示出在二手房中介市場分一杯羹的決心。

但互聯網中介顛覆傳統中介的口號,究竟能否貫徹下去?卻始終受到業內質疑。大手筆的宣傳、明顯低於傳統中介的佣金,究竟能否保障其長期的生存活力,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

租房業務成切入口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些互聯網二手房平台的模式多是以租房業務為切入口,且均採取低於市場價的方式進入市場。

對此,鏈家董事長左暉表示,租賃和買賣交易完全是兩種生意。租賃的核心相對簡單,需要的是租房流程上的服務人。相比於買賣交易中的經紀人,服務人的流程效率會很高。一些互聯網二手房平台通過這種方式進入市場,可一旦進入二手房交易市場,流程中的交易不確定性直線上升,成本也跟著上升,依舊使用這種方式可能很難站住腳。

“為什麼像愛屋吉屋這樣的互聯網公司都是從租房市場入手?因為租房市場成交周期短,也沒有繁瑣的專業流程。更重要的是,租房市場沒有官方統計數據。對於這些燒著投資人錢的互聯網公司來說,租房業務可以讓它們的報表更好看一些。”一位從事二手房中介行業超過10年的資深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在北京的租房市場上,經過中介之手成交的房源量可能還不到整個租房市場的三分之一。

同時在業內人士看來,相比於租賃市場,二手房買賣則更加考驗經紀人的專業性,以及中介公司的風險把控能力。而最近愛屋吉屋的飛單事件就反映出互聯網房產平台線下環節的薄弱。

發掘房源並不容易

在資深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二手房平台面臨的一大難題就是房源。

“固然可以通過流程較為簡便的租賃業務打入市場,關鍵是這種方法能否真正持續獲取新房源委托,這才是我們所關注的事情。”左暉如此說。

在業內看來,不管是互聯網二手房平台還是傳統中介,交易房源仍是競爭核心。

據了解,互聯網二手房平台在房源方面也下了不少工夫。例如,愛屋吉屋6000名員工中有5000名是房產經紀人,這些經紀人的職責之一就是收集真實房源。甚至也有互聯網二手房平台通過金錢激勵機制動員社區居住者主動為其發掘房源。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不管是租房還是二手房,最重要的是拿到房源,好的房源永遠是稀缺的。傳統的地產中介有很多門店,而且對每個小區的房子都盯得很緊,在房源上,這些新興的互聯網公司或許無法與已有十幾年積累的傳統中介相比。

上述業內資深人士也表示:“實際上,中介公司包括互聯網公司之間都會安插經紀人盯著對方的房源,而經驗豐富的傳統中介對房源的監控能力很強,想要挖房源並非易事。”

盈利模式多久能實現?

互聯網二手房平台通過低價開拓市場的模式是否具備可持續性,也是業內持續關注的問題。

據記者了解,目前愛屋吉屋、搜房等互聯網二手房平台的模式均尚未實現盈利。包括鏈家這樣的傳統中介搭建的互聯網二手房模式——自如和丁丁也同樣處於燒錢階段。

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表示,降低價格的前提是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否則這個模式就難以持續。“現在一些公司提高經紀人收入的同時降低佣金,沒有高效率系統支撐,這種模式就基本上屬於自殺。”

實際上,互聯網二手房平台在推出之初,就一再強調去門店化將會減少成本,最終讓利消費者。

“愛屋吉屋將房源搜集、交易和后續服務等一系列業務進行分割,並讓整個流程在系統中清晰可見,然后再針對性解決每一個環節的問題,以此來提升用戶體驗和經紀人的工作效率。”除了無門店經營外,談到定價,愛屋吉屋創始人鄧薇曾介紹。

去門店、提升效率,成為房產中介大打低價牌的依據之一。

不過似乎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左暉表示,互聯網二手房平台對外宣稱通過取消門店等方式降低成本,以此提供低價的服務。其實門店的作用並非傳統理解的那麼簡單。“鏈家一個門店的成本均攤到每個經紀人身上是1500元/人,並非高到無法接受。其實門店在挖掘房源、提供便捷服務等方面的價值要遠遠大於它的成本,尤其是在住宅密集的中國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向經紀人開放免費端口的Q房網,目前也在大規模布局線下實體門店。目前其在北京的門店已達百家,在上海的門店數量已達180家。

思源旗下房通網副總裁楊皓在宣布建立服務中心時也表示,傳統中介公司盈利結構就是靠二手中介費的利潤,思源計劃將二手租售業務的產業鏈延長,通過二手租售業務的衍生、增值業務的服務創新,不斷提升非二手租售業務的利潤佔比。

不過在業內看來,這種盈利模式究竟能在多久的時間裡實現,仍是個未知數。

包括愛屋吉屋的創始人鄧薇也曾表示,目前他們工作重點是將市場份額做上去,而對於后期可持續的盈利模式,他們也在思考中。

二手房平台仍需時間驗証

依托互聯網,不少傳統中介也在持續試水轉型,並推出了多樣化的產品。

思源旗下房通網近日宣布,將二手房交易的權証服務部分獨立拆分,推向市場,並以5000元超低價作為賣點。對此,房通網副總裁楊皓認為:“在移動互聯網的這種信息透明、真實、對稱的情況下,通過這種方式會把客戶導向思維導入進來,客戶應該有更多的自主權、選擇權和議價權。”

左暉表示,通過互聯網+線下形成的資源整合平台,未來房屋中介提供給顧客的服務將是綜合性價比,而不是單純的低價。

華創証券新產業趨勢部總經理楊現領表示,互聯網重塑了交易流程,消費者的掌控力更強,線上的信息匹配環節由互聯網完成,線下的配套服務則由經紀人完成。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互聯網對於二手房的介入尚處於前期階段,能夠解決的消費者痛點不多。互聯網企業過於側重廣告的變現,房源重復率極高。而傳統企業雖然有自己的在線平台,但只是線下的工具,仍然是以交易為中心,目標仍然是最大化地獲取佣金。從目前來看,手握互聯網二手房平台的創業公司仍處於早期階段,仍需要時間驗証。(記者 方王洋)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