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痕险在赣消失近5年 江西部分保险公司考虑重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划痕险在赣消失近5年 江西部分保险公司考虑重启

黄祥晟 信息日报

2012年11月07日14:23        手机看新闻
近日,江苏一名中学生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剐蹭到一辆轿车,他在原地等了半小时没等到车主,就留了一张字条说明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6日,记者致电多家保险公司咨询,均被告知,江西范围内都没有划痕险,至今已近5年。

  近日,江苏一名中学生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剐蹭到一辆轿车,他在原地等了半小时没等到车主,就留了一张字条说明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当媒体蜂拥报道这位孩子的诚信之举时,南昌市民余先生却想起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类似事情发生在江西,如果当事人一走了之,对车主来说,就算买了车损险,也只能自掏腰包修车,或走另外一些“渠道”——因为,早在几年前,划痕险就在江西消失了。

  A.划痕险在赣已消失近5年

  余先生买车已有3年了。6日,他告诉记者,第一次买车险时,无论是交强险还是商业险,他几乎都买了。新车新手上路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也都得到了保险公司的理赔,唯独有一次,让他记忆深刻。余先生说,当时他将车停在朋友小区里,几个小时后取车时却发现右侧车门有一条长长的划痕,从印迹上看显然是有人故意用尖锐物品划上去的,“伤痕”深至底漆,长度几乎从车尾到车头。心疼之余,他立即拨打了保险公司电话报案,但理赔员赶来看了看后,称这种情况不在理赔范围之内。

  这可让余先生接受不了,因为他觉得买了全险,怎么可能没有理赔。他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投诉后,便彻底无语了。原来,类似这种人为故意破坏车面的,属于车损险的附加险,即划痕险,没有投保就不能理赔。更让他无奈的是,早在2008年,江西省范围内各家保险公司就取消了划痕险,也就是说车主根本没办法投保。

  6日,记者致电多家保险公司咨询,均被告知,江西范围内都没有划痕险,至今已近5年。

  B.面对划痕不少人走“偏门”

  面对尴尬,余先生只能自掏腰包修车。据介绍,类似遭遇的车主,有的会选择暂不处理,待以后发生车损事故后,再一并走保险程序维修;不过,也有人走“偏门”。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称,他的车是走保险程序维修的,办法就是“做事故”。“这还不简单,要么自己开车往墙上蹭一下,要么和朋友车刮一下,再报保险公司理赔。”这位车主称,一些理赔员也会帮车主“做事故”,从中捞点好处。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且不仅仅出现在划痕上。虽然各保险公司严厉查处此类违规行为,并采取了一定的手段进行制约,如限制理赔员的单次理赔数额等,但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做事故’考验的不单单是理赔人员的个人诚信,更是对车主诚信的考验。”

  C.邻近省份均有划痕险

  6日,记者向多家保险公司询问有关划痕险的业务时,某知名保险公司一饶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划痕险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绝迹,临近省份包括广西福建等,仍有划痕险。“这确实是车主,尤其是新车车主最喜欢的险种。”该负责人透露,划痕险保费并不高,普通10万元左右的车,也就几百元,但一般是限额总计2000元以内。同时,对车辆年限也有要求,即3年(含)以内的新车才能购买。对此,其他保险公司给出的答复也大体一致。

  “如果有划痕险,我们也会提醒客户,如果只要百余元左右的修理费,就不要通过保险程序理赔。因为这将影响来年车主的保费。”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江西范围内之所以取消划痕险,与报案理赔次数太多有直接关联。“2008年车市优惠政策出台,正是那段时间,购车数量激增,而往年划痕险也是各险种中报案最多的险种,这也导致很多车主来年的保费大幅增加和引来抱怨。因此,各保险公司便取消了划痕险。”

  D.部分保险公司考虑重启划痕险

  当然,原因也不只这些。一位从事保险行业10年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和车主整体素质有关。他曾接触过不少客户,每到保险期限即将结束时,都会报一次划痕险,车身到处都是新划上去的痕迹。“其实他们不说我也明白,多数情况是自己划上去的,一些车主觉得车漆旧,反正划痕险可以理赔,划几下来个全身喷漆,车子又和新的一样。”该人士坦言,此类“虚假”报案理赔太多,也是各保险公司取消划痕险的重  要原因之一。但该人士表示,据其了解,目前已有几家保险公司开始考虑放开划痕险政策,重新推出这一险种。“不过,如果作假情况依然,划痕险难免又被打入冷宫。”其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拷问着车主们的整体素质。

  不过,也有车主认为,保险公司不应因噎废食,毕竟走偏门的人还是少数,保险公司及监管部门可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限制此类现象的发生。据悉,省外一些保险公司已在实施15%~20%的划痕险免赔,即如果定损为1000元,车主就要自己承担150~200元。有了自己要承担的部分,一些企通过造假重新喷漆的车主就会衡量,现有的损伤程度有没有必要花钱重新喷漆。

  ■实习生张云丽、记者黄祥晟/文

银行][保险][基金][外汇][理财聚焦
最多代言女星最多代言女星 女星怎嫁豪门王石离婚为谁 男明星另一半男明星另一半

个人信用污点将只保存5年
银行释疑为何不建厕所?
15岁少女1天吃10斤米养父负债
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年末揽储预热:理财重回5时代
媒体称范冰冰将入读商学院
女儿太丑男子状告整容妻赔75万

女星怎嫁豪门郭晶晶结婚地 史上最富25人马伊琍豪宅 史上最富25人嫁外国人女星
状元女主播孙燕姿婴儿房 史上最富25人看美女豪宅 女星怎嫁豪门女星怎嫁豪门 鸟叔偷情豪宅鸟叔偷情豪宅 富二代也打工富二代也打工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