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开放激发通用航空市场 亟须政府支持引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低空开放激发通用航空市场 亟须政府支持引导

2012年11月16日10: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昨日,第九届中国航展“专业日”在珠海顺利落幕。因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明年全面铺开,通用航空产业再次成为本届航展的焦点,改革带来的巨大市场前景令业界垂涎。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初期亟须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导,包括设立地方政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基金’,对落户当地的通航项目给予税收和财政上的支持等。”不少业内人士有此期望。

  低空开放后通航市场潜力广阔

  “我们目前的开发规模已达到12平方公里,远期目标将达100平方公里。”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明在接受采访时,就向记者画出了珠海航空城的发展路数,这家珠海航空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企业昨日刚与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滨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亲自动手大揽客户。

  而同样参加签约的还有他们的同行——山东省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正是带着山东滨奥前来做生意的。山东滨奥与珠海华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的34架飞机订单的背后,也同样有着园区的牵线。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13日演讲时透露,截至今年9月份,我国具有通航企业148家,通用航空飞机规模达到1269架。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产值仅占整个航空产业的10%,而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90%。

  史博利表示,国务院已经明确将航空产业作为我国三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飞行小时,年均增长19%”。

  “照此目标,预计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余架,约占全球总量的12%。” 国家空中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马欣预计,通航产业将成为继汽车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省市建设航空产业园,许多民营企业纷纷抢占通用航空市场。”马欣指出,在国内首批通航飞行服务站成立之后,“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至少100个通航飞行服务站。

  政府应给予更多支持引导

  虽然中国的通航市场前景诱人,但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通航企业普遍反映中国通飞市场“未来恐怕还有很多路要走”,而主要的制约因素包括:现行的空中交通管制措施、欠发达的航空基础设施。

  “除了空域开放外,制约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其他一些关键性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解决,中国至少还需要2-3年的产业准备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认为,尽管通用航空最终将是一种市场化发展行为,但在产业发展初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

  高远洋表示,通用航空运营环境构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由天到地”,“有软有硬”。建议地方政府出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促进政策”,鼓励企业参与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地方政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基金”,对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企业给予专项补助,对落户当地的通用航空项目给予财税支持,包括税收减免,贷款贴息,飞行器购买补贴等。

  “通用航空是一个需要长期性投入,且也注定能带来源源不断产业利润的产业”,高远洋指出。(记者 高国辉 钟啸 发自珠海)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