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GDP与收入双翻番切实可行 经济年均增速6.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GDP与收入双翻番切实可行 经济年均增速6.9%

2012年11月16日11: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怎样的经济增速?日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如果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6.9%左右,到2020年GDP总量就能比2010年翻一番。只要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高于7.1%,将能确保收入翻番的目标。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两个翻一番目标是切实可行的。”李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发展期,要避免像拉美国家那样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看劳动生产率能否成功提升。

  李扬特别提醒,各地在经济转型中都在努力提升服务业比重,降低制造业比重,但这两大产业绝非此消彼长的关系。

  以巴西为例,服务业比重高达80%以上,但并未成为发达经济体,因为整体生产效率很低。李扬分析,如果服务业整体的劳动生产率低于制造业,服务业比重越高,劳动生产率反而会越低。历史数据显示,在发达经济体转型的过程中,其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普遍高于制造业,所以制造业持续转到服务业才使得整体劳动生产率更高。

  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有过类似发达国家的情况,就是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高于第二产业。但随着工业化的推进,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目前大致上只相当于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的70%。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例,这些中国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第三产业生产率逐渐落后于工业的过程比全国要滞后得多,大致上都是从本世纪开始三产生产率逐渐落后于工业。

  “中国从第一产业为主,转向第二产业为主,这个转换非常成功,实现了持续多年的结构性加速。”李扬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第二次结构性调整,就是工业大规模转向服务业,能否调整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这也意味着必须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

  他特别提醒,如果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持续低于制造业,就很难摆脱结构性减速。因此,简单追求提高服务比重的结构调整并不可取,高端服务业主要是制造业分工外包从而实现向服务业的延伸和转移,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高端高效的服务业也就无从谈起。(记者 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