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提前到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如何鉴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未富先老提前到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如何鉴别

2012年11月16日11:41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银行将触角伸向“养老”市场,我们该如何选择和鉴别?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无忧养老”的问题关乎每一个人,老龄化提前到来,意味着“未富先老”,养老的相关话题被催热,银行也将触角伸向“养老”市场,开发养老概念的理财产品和保险,令人目不暇接。在这当中我们该如何选择和鉴别?

  专业视点:与普通理财不同,养老理财应以稳健至上,保本是对养老理财产品的最低要求,通过长期、低风险和较高回报的理财来跑赢通胀,保障退休之后的开支。目前,国债、长期定存和低风险的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已开始发行的2012年第十三期、第十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能较好地满足养老理财需求,3年期,年利率4.76%,5年期,年利率5.32%。

  面对这一广泛的养老市场需求,很多商业银行在一些理财产品中融入了养老的理念,将养老金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融入产品设计之中面向社会大众发售,为投资者进行养老规划提供了全新的理财渠道,养老金配置管理进一步多样化、灵活化,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多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以稳健为主,符合养老产品“安全”的理念。

  为了保障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我们应在年轻时就在资产配置中考虑到养老计划,适当配置保障类的保险产品。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养老保险,如何选?要不要比较?回答是肯定的。但是“没有一个保险产品能做到既有高收益又有高保障”。有些保险销售人员为了产品业务推广,把保险的利益扩大化和夸大化,造成老百姓认为保险既可以保障安全又可以产生高收益的误区。

  其实保险公司的产品都大同小异,而且费率都是根据大陆现行通用的生命表拟定并经过保监会批准的。所以比较应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1、哪个险种最适合自己。2、谁的服务最好。3、谁的信誉最好。

  总之,养老应该及早规划,保险应回归保障本质,且必须是适合具体家庭情况的保障。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杭州西湖支行 AFP金融理财师 周燕

  记者 李超

(来源:杭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