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2】

2012年12月10日15:2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物价涨幅或有增大

  展望2013年,周景彤认为,我国物价涨幅将有所增大,CPI全年预计上涨3.0%左右。由于目前国内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处于近10年来的较低水平,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反弹和上涨的压力较大。据推算,我国食品价格变化周期一般为3.5年,食品价格将从今年底明年初开始反弹。由于食品在我国CPI篮子中的比重高达31.8%,食品价格上涨将推高CPI反弹。此外,美国推出QE3、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进而可能推高粮食、原油和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

  王宇雯预期,明年物价上涨相对温和。一方面,经济回升将较为温和,总需求扩张逐步显现,对物价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明年上半年CPI翘尾因素上升将较为缓慢。

  周景彤同时表示,物价水平上涨有限,发生严重通胀的概率较小。我国经济增长温和回升,产能过剩,总供求关系不支持物价加快上涨;货币政策基本稳定,大幅放松的概率不大,通胀水平大幅提高并不具备货币条件;当前PPI依然为负,未来几个月很可能仍维持负增长,PPI对CPI的传导压力很小;翘尾因素变小,翘尾因素减小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2013年CPI同比涨幅。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