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3】

2012年12月10日15:2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企稳基础需继续夯实

  在物价温和上涨的背景下,“稳增长”任务不容放松。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投资、消费以及工业生产等数据,继续释放出我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前行的积极信号。在我国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力度等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的推动下,前11个月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物价的回升,居民消费在11月继续回升。与此同时,与GDP关联度较高的工业增加值持续回升,表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进一步明显。

  王宇雯分析表示,尽管近期包括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实体经济层面数据显示经济有所恢复,但11月工业购进价格与PPI环比均再次下降,可能反映稳增长举措与换届因素对生产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大于市场内生的恢复作用,经济回升尚欠稳固。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经济形势仍可能面临下行风险,需要我们密切关注。

  周景彤认为,“稳增长”依然是近期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预计宏观政策总体将保持稳定,政策工具的具体选择、搭配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和切换。

  此外,专家建议,长期来看,我们应注重促进技术与制度创新,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不仅关注短期问题,更需要长短结合。加大对教育和研发的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技术创新。另外,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使城镇化在数量扩张的同时,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从而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庞东梅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