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稳增长仍为首要任务

2012年12月10日15:2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环比数据来看,11月CPI环比由10月份下降转为上升,环比上涨0.1%。

  11月CPI重回“2时代”,是否意味着我们将开启新一轮的物价上涨周期?

  新因素推动CPI温和上升

  进入冬季以来,天气日益寒冷,蔬菜生产和运输成本上升,导致蔬菜价格回升较快。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在发给记者的报告中提出,鲜菜价格由跌转升,同比上涨11.3%,是11月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

  由此可见,新涨价因素是11月CPI上升的主因。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1月份2.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居住类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9%,有力地支撑了CPI的回升。王宇雯判断10月份为年内CPI最低点,预计12月份将继续上行。本轮物价下行周期已基本结束,正在形成新的上行周期。

  随着冬季生产淡季的来临以及假日因素,蔬菜及肉制品价格仍会继续回升,水电气及人工成本逐步抬高,未来CPI会逐渐走高,但是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今年我国物价水平温和上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全年CPI上涨2.7%左右,远低于4%的调控目标,通胀压力短期无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日前表示,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显著回落,预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上涨幅度比上年回落2.7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在今年我国经济回落的大背景下,物价的高位回落并且在较低的区间运行,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较大的操作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企稳,物价将重回上升通道。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