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2】

2012年12月13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保持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节奏

  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QE1)期间,平均每月购债约1150亿美元,累计购买1.725万亿美元资产,规模相当庞大,但当时主要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挽救金融体系;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期间,美联储平均每月购债约750亿美元,累计购债6000亿美元,总体规模下降不少,当时旨在应对通缩风险和刺激经济复苏。

  考虑到美国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好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力度已超过QE2期间的水平。此外,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美联储刺激经济的雄心已远小于QE1推出之时,QE3的刺激力度不大可能继续加码。

  虽然伯南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减少“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美联储可以略微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他相信国会会就财政问题达成协议,“财政悬崖”不会全部发生,因此不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从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来看,其对“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持乐观态度,意味着QE3暂时不会继续扩容。

  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副主席耶伦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组成的决策核心强力支持QE3,鸽派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占据主导地位,而鹰派已被边缘化,在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前,QE3力度减小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预计QE3期间的大多数时间都将保持850亿美元的购债节奏。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