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

2012年12月13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宣布每月增加购买450亿美元长期国债,被一些市场人士和媒体解读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但实质上,这是9月份宣布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延续,或者更确切地说是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真面目终揭晓

  美联储今年9月13日宣布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被市场解读为QE3“靴子落地”。但事实上,这并非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主张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鸽派官员的初衷,而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妥协的结果。美联储12日宣布的新购债计划,即每月同时购买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或许才是QE3的“庐山真面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9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鸽派官员主张用更大规模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购买计划替代正在执行的“扭转操作”,但遭到鹰派反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终采纳了妥协方案,继续执行“扭转操作”到年底,即在每月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短期国债,并启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新购债计划。上述操作意味着美联储持有的长期债券规模将每月增加850亿美元,但整体资产负债表每月扩张不会超过400亿美元。

  随着“扭转操作”将于年底到期,美联储持有的三年期以下国债已所剩无几,无法再像以前进行“卖短买长”的操作,只能通过直接扩张资产负债表扩大购债规模。而如果不继续购买长期国债,将会令市场感到意外,甚至可能导致长期利率上升和金融环境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下降,这是美联储不希望看到的。

  另外,近期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改善缓慢,通胀水平回落,加之“财政悬崖”逼近,也使得中间派官员被说服支持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冲潜在下行风险。

  伯南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的最新决定并不是什么政策转变,而是9月份QE3政策的延续。因此有关QE4的说法并不妥当。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