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揭开美联储QE3的庐山真面目 QE3或持续至2014年【3】

2012年12月13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QE3或持续至2014年

  虽然美联储宣称QE3不设规模上限和执行期限,但其实并非真正的“无限量”和“无止境”宽松。从美联储当天下调今后几年失业率的预测可以看出,美联储事实上已经考虑到未来经济好转的可能,开放式的购债承诺也旨在为未来政策退出预留空间。从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趋势来看,QE3持续至2014年、总规模超过万亿美元的可能性较大。

  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当天同时宣布,只要失业率在6.5%以上,同时预计未来一两年的通胀率不超过2.5%,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当前零至0.25%的超低水平。这是美联储首次为加息设置明确的经济条件,旨在引导市场利率预期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自动调整,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不是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的标志。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就业市场前景,特别是失业率和每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是决定QE3延续的关键指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1月15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许多交易商认为“就业市场前景显著改善”意味着每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保持在20万人以上至少持续6个月;还有一些交易商认为失业率需降至7%左右,美联储才会考虑停止量化宽松政策。

  根据美联储当天公布的最新预测,美国失业率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降至7.4%到7.7%,2014年第四季度降至6.8%到7.3%,2015年第四季度降至6.0%到6.6%。如果这一预测成为现实,美联储最早将在2014年结束QE3,因为届时失业率将降至7%左右。

  彭博社12月7日至10日进行的经济学家调查预测显示,QE3将至少持续至2014年第一季度。按照每月850亿美元的购买规模计算,QE3总购买规模将在1.1万亿美元以上。

  作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风向标,美联储引导发达经济体央行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似乎誓将宽松政策进行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然而,美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货币宽松力度不够,而是财政政策受限、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以及传统借贷消费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决策者对于量化宽松并没有多少经验,这项政策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经济难题,反而可能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和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并通过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渠道对新兴经济体等产生负面溢出效应,为未来全球经济埋下严重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隐患。高攀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