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外贸目标或调低至个位 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明年外贸目标或调低至个位 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平衡

2012年12月27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鉴于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明年的外贸增长目标很有可能会在今年“10%”的基础上调低至个位,被“保八”取代。同时,明年将更加注 重 外 贸 增 长 的 “ 质 量 ” 和 “ 平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年初就已经做好了形势严峻的思想准备,但今年以来外贸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还是超过了不少业内人士早先的预期。年初商务部制定了进出口增长10%的总体目标,但尽管采取了稳定外贸增长的系列举措,无奈受困于外需持续不振,全年“保十”艰难,下滑至个位数增长几成定局。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 .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另据商务部内部预测,今年全年外贸增速可能是6%,低于G D P的增速,这也是多年未见的。

  2013年,我国外贸发展仍将受到几个方面的制约。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全球流动性宽松加剧,带来全球性通胀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压力;贸易保护将呈现加剧之势;经贸问题政治化、局势动荡等非经济因素干扰。而从国内来看,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内需求增长受到一些体制机制因素的制约,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为突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

  “综合分析,明年进出口增速会略高于今年,同时经过努力也有望超过G D P增速。不过由于外部情况难以明显好转,外贸仍难改低位增长的态势。”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

  专家指出,我国外贸已经难以保持过去几年超过20%的高速增长。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任务已经非常紧迫。近年来,中国要素成本上升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制造业的成本竞争力。2008年至2011年,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4.5%,制造业农民工月收入年均增长15%。随着周边国家工业化发展加快,部分对成本较为敏感的产业和产品订单出现向周边国家转移迹象。在外需下滑的同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下一步,加快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积极扩大进口,更加注重外贸增长的“质量”和“平衡”将是重中之重。

  “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也不可注水。”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说,对于进出口贸易增长的减速一定要淡定,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撒手不管,要确保对外贸易的增长与国民经济的增长大体同步。(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