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产品数量远超上年 收益率呈“V”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2年理财产品数量远超上年 收益率呈“V”形

胡秀

回望2012年,银行间理财产品像坐了个慢速过山车。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另一个特点,也可以概括为“一高、一低”,那就是上半年和年末收益率走高,下半年收益率走低。
2013年01月01日09:1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像坐了个慢速过山车。与往年相比,2102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本来就略低,年初预期收益率还可以达到5%左右,而在经历6、7月份两次连续降息之后,收益率则一路走低,直到12月份才开始回暖至第一次降息前水平。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是否有新气象?

  理财产品数量远超上年

  盘点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后不难发现,过去一年理财市场的最大特点体现在“一高、一低”。“一高”指的是理财产品总数高,“一低”则指的是收益率低。

  据社科院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94家商业银行发售银行理财产品20270款,而2012年前三季度的银行理财产品就达到23858款,远超2011年总量。据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6665款,比2011年总量增长了近23%。

  预期收益率呈“V”形

  但理财产品总数增加的同时,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往年明显降低。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左右,而今年则在4%—5%之间。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1-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5.06%,随后便逐月下降,8月份达到最低点4.07%。

  此外,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另一个特点,也可以概括为“一高、一低”,那就是上半年和年末收益率走高,下半年收益率走低。

  2012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还能达到5.2%,在经历6、7月份两次连续的降息之后,下半年收益率逐步下跌,11月份达到4.3%。而这个跌势一直持续到12月份才开始小幅回暖,主要原因是年底银行揽储压力增大。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最后一周,银行理财市场呈井喷之势,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4%,回升至2012年第一次降息前水平。

  总体看来,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走了一个“V”形曲线。

  发行量会保持去年规模

  而经历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之后,2013年理财市场是否有新气象呢?招商银行理财经理邱铖龙表示,明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多保持现有水平。

  银率网分析师则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季节特征较明显,季末和年末时期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良好时机,因为,许多银行此时会提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以此来加大吸储力度。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