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实施首日各地重罚 闯黄灯难界定引争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交规实施首日各地重罚 闯黄灯难界定引争议

2013年01月02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昨天起开始实施,各地对交通违规实行重罚。记者采访发现,“史上最严交规”成效显著,却存在取证难的执法盲区。

  ■天津

  交通违法下降近三成

  截至昨天下午5时,天津全市交警查获和电子警察摄录交通违法与新规实施前环比下降28%。

  昨天上午9时25分,京哈高速公路距北京方向80公里处突然报警,监控该路段的电子眼捕捉到一天津牌号的白色小客车时速达到178公里,超速50%以上。交警立即通过监控系统对该小客车所在路段作出提示:“白色小客车严重超速,请立即减速。”随后,在收费站值守的交警将车拦下。司机徐某成为新规实施后该路段首名因超速50%以上被扣12分的驾驶人。

  ■合肥

  车主坦言难做到 一个黄灯都不抢

  昨天上午,在合肥市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叉口,当交通信号灯闪烁将变黄时,许多车辆明显减速滑行。据交警刘伟介绍,“驾驶员们注意力集中多了,不过抢黄灯等现象还有。”一位车主坦言,城市内信号灯设置不同,绿灯闪烁时间也不等,在对道路不熟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一个黄灯都不抢。

  新交规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讨论集中在“如何做到清晰界定违规而没有异议”。有交警坦言,对在车内拨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行为,即使采用大量警力也难以完成处罚工作,希望采取电子拍照处罚的方式。

   ■深圳

  暂不处罚机动车闯黄灯

  昨晚,深圳交警表示,暂时不会对闯黄灯行为作出处罚。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黄灯的作用是净空交叉路口。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抢黄灯同样属于违法行为。

  网友@楊葵在微博上的说法很有代表性: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这必将给本就拥堵不堪的交通造成更大灾难;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我积极赞成交规从严,但这一条确实极不合理,郑重呼吁修订此条。

  @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目前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一是因抓拍闯红灯的电子警察系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二是需对信号灯的配时进行进一步排查;三是黄灯毕竟不同于红灯,需制定严格的查处程序和科学的处罚标准。@深圳交警提醒:千万不要闯黄灯,若因闯黄灯而发生事故也需承担责任!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