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物价涨幅或超预期 12月CPI加速上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3年物价涨幅或超预期 12月CPI加速上行

2013年01月07日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多方机构预测,2012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将延续之前的上行态势,上行速度甚至有所加快,同比接近2.5%。2013年物价走势总体上涨,上半年涨势较为温和,下半年则将有所加快,不能排除全年涨幅超出此前3%至3.5%普遍预期的可能。

  “2012年12月CPI同比增速约为2.5 %,波动范围在2.4%至2.6%。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7%,新涨价因素约0.8%。”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2月CPI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回升。由于天气变冷,对蔬菜的运输和储存要求较高,侧面带动了蔬菜价格的上涨。12月猪肉价格也出现上涨势头,虽然上涨幅度在观测期最后一个星期有所减缓,但是其在春节之前也难有下降。同样,由于天气原因,鸡蛋价格和水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12月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普涨态势,而此种涨价有望持续到春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徐平生同样认为:“12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显著扩大。”他说,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中,11月中旬以来,鲜菜价格持续显著上涨,预计12月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将高达20%左右,影响C PI环比上涨达0 .5个百分点;猪肉等肉禽制品价格止降回升,并呈加速上涨态势,预计12月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将推动C PI环比上涨达0 .3个百分点左右。整体看,12月C PI环比涨幅将在1%左右,同比涨幅预计将升至2 .7%左右。平安证券分析师黄海南也认为,季节性因素将推动12月蔬菜等食品价格显著上涨,带动C PI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1%。

  展望2013年走势,各方普遍认同2013年CPI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说,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 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预计2013年C PI同比将进入上行周期的初期,原因如下:一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增强;二是2013年猪肉价格将重回上升通道,C PI的“猪周期”可能再现;三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持续无限量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泛滥,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风险仍然存在,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最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上升及城镇化导致的土地成本上涨等结构性通胀因素将中长期存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C PI水平回升与9月份以来的经济止跌回升有密切关系。此外,因气候变冷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原因。“回头看,10月C PI同比上涨1.7%成了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2013年的物价很可能将进入一个新的上行周期。”

  不过对于明年物价上涨的严重程度,各方判断并不一致。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认为,2013年前两个季度涨幅肯定会较为缓和,全年预计在3%左右。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称,2013年发生严重通胀的概率较小。

  但是也有机构认为:“明年通胀也存在超预期回升的可能。”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称,这主要可能受四方面因素影响:首先,若政策放松超预期,同时海外央行竞相释放流动性,货币对通胀的推升将加剧。其次,根据气象学界的预测,2012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及2013至2014即将发生的 强 拉 尼 娜 事 件 将 很 有 可 能 导 致2013年出现洪涝灾害,从而对粮食生产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玉米、小麦、稻谷等三大原粮库存、消费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若供给端收缩,则将进一步推升粮食价格。再次,近期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均有所回升,若政策不加码,不排除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考虑到高房价一定程度带动租房需求旺盛,预计房租将进一步上涨。最后,基于对美国经济回暖的预期,对大宗原材料需求将回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