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保险中介监管要明确“主攻”方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陈文辉:保险中介监管要明确“主攻”方向

2013年02月04日13:0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监会日前召开了2013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表示,2013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营销队伍职业化、兼业代理专业化、专业中介规模化、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规范化,有力、有序、有效地逐步解决保险中介市场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促进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陈文辉说,2013年要继续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稳妥渐进、持续深入研究落实《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具体路径和措施,扎实做好《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关注市场动态并及时总结推广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新模式和好典型。此外,要继续推进落实保险中介基本服务标准,将贯彻保险中介基本服务标准作为保险中介监管贯彻“抓服务”的重要抓手,引导保险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按照基本服务标准制定业务操作规范和流程,鼓励部分大型保险中介机构率先研究制定更高的公司标准和规范。

  据陈文辉介绍,保监会将依法认真处理涉及保险中介机构服务的信访投诉,继续深入开展以保险兼业代理市场为重点的清理整顿工作,在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将着重查处汽车企业代理保险违法违规行为。保险中介监管将继续按照“抓早抓小、从重从快”的原则,防范和处置保险中介领域传销、非法集资、不当股权激励等风险苗头,同时继续推进兼业代理专业化和专业中介规模化,推动汽车企业成立汽车保险代理、经纪公司,进一步研究银行保险专业化。此外,保监会还将恢复保险中介市场准入常态化和规范化,把提高准入门槛、鼓励支持保险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的政策导向纳入稳定、规范和透明的轨道,同时支持保险中介机构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成立保险中介集团公司和资本实力较强的保险中介公司。

  陈文辉同时强调,做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明确“主攻”方向,一定要在促进加强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护上下工夫,在促进市场机制更广泛地在中介领域资源配置上发挥基础性作用上下工夫,在提升保险中介推动保险业转型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工夫,在加强防范化解中介领域风险和群体性事件上下工夫。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