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再度力挺量化宽松 国际金价应声大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伯南克再度力挺量化宽松 国际金价应声大涨

2013年02月28日09:1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比美国经济和自动减支问题,本周二伯南克在量化宽松中的立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伯南克说,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增加某些类型的风险偏好。但在当前环境下,量化宽松政策同样可能减少系统内的风险,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增强整体宏观经济增长。

  面对美联储内部有关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分歧加大,本周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作证时再度为QE政策发出强力辩护。“我们没有看到,量化宽松所带来部分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增加的成本,超过其提升经济增长更为强劲方面的益处。”伯南克说,美国通胀仍处在较低水平,并且很可能保持在2%的政策目标范围之下。伯南克这番表态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会提早退出QE政策的担忧。当天美国股市相继上扬,而国际金价更是大涨1.8%,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当天的作证中,伯南克仍然认为美国就业市场“普遍疲弱”。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失业率上扬至7.9%,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2月该数据仍可能保持同样高位。事实上,自从去年9月以来,美国失业率始终在7.8%和7.9%之间高位徘徊,其下滑速度远逊于之前预期。不过,这并非意味着美国经济近期并无亮点。本周二出炉的数据就显示,除了美国去年12月房价涨幅以及今年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涨幅均超预期之外,今年1月美国新屋销售升至四年半最高水平。“美国经济持续适度扩张。”伯南克说,尽管复苏的步伐并不均匀,且今年增长仍将进一步加快。不过,针对日前各界普遍关注的减支计划即将自动生效问题,伯南克警告称,自动减支计划,加上之前开始实施的加税措施,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障碍”。

  “相比其他发达国家,美国经济表现属于上游。”本周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国际司特聘专家黄薇点评说,从伯南克谨慎乐观的态度也可看出,首先他认为美国经济现状较为乐观,但他也承认美国经济中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和脆弱面。至于美联储担忧的自动减支对美国经济影响问题,黄薇的看法并不悲观。“整体来说,美国经济是高度依赖消费的经济,减支计划实施肯定会带来负面影响。”她说,但这到底会下拉美国经济多少个百分点,可能尚难定论。不过,毕竟从去年年底的最后期限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数月,美国当局在究竟采用什么对策最大幅度减少对经济的伤害的问题上,应当是有所准备的,相信他们应当有了一定的预案或者备案。

  不过,相比美国经济和自动减支问题,本周二伯南克在量化宽松中的立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上周公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鹰派呼声有所增强,这被不少市场人士直接解读为美联储或将提前退出QE政策。“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增加某些类型的风险偏好。”伯南克说,但在当前环境下,量化宽松政策同样可能减少系统内的风险,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增强整体宏观经济增长。他还补充表示,量化宽松政策给美国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这些政策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包括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复苏,增加了汽车和其他耐用品销售,提升了消费支出等。

  面对部分委员提出量化宽松可能带来通胀高企的问题,伯南克说:“你们把我称为鸽派,当然某种程度上我是鸽派,但是从另一面来看,我的通胀信誉确实是二战后美联储央行行长中最好的。”分析人士表示,伯南克这番话并非虚言。数据显示,自从伯南克在2006年1月接任格林斯潘至今,美国通胀指数平均值为2.1%。而从1960年1月到他就任之日,美国平均通胀率为3.8%。“伯南克的证词表示,他以及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的绝大多数观点是,美联储正在做正确的事情。”有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并没有发出缩小资产购买规模暗示。

  “从某种角度看,伯南克为QE的辩护不是完全没有道理”黄薇表示,QE政策的确对美国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从整个美联储决策角度看,虽然伯南克是美联储的代言人,他的立场观点能较大程度影响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但相对民主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机制意味着,他一个人的观点是不足以定乾坤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已经在QE政策上出现较大分歧,这说明当前情况下大家对QE政策的关注点正在逐渐转向退出。从对经济的影响来看,货币政策必然会有局限性,且必然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而这种负面影响的释放往往又具有时滞。其他委员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此外,随着美联储强力推行QE政策,数年来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偏好有所增强。“在历史上,央行对黄金嗜好发生变化,往往是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征兆之一。”她说,美联储部分委员关注QE退出,可能与长远来维护美元国际信心存在关联。

  黄薇同时提出,目前还值得关注的是,实际上美国企业之间持有的现金流是在增加的,这意味着企业不缺钱,而是缺乏对美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缺乏投资的动力,这个可能是美国经济将来要面临的核心问题。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