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跳槽热加剧用工荒 80和90后成主力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节后跳槽热加剧用工荒 80和90后成主力军

谢樱

2013年02月28日1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沙2月28日电 (记者谢樱)“春节后公司出现了一大批跳槽者,现在正是急需用工的时候,多个岗位同时出现空缺,招人压力更大了。”近日,长沙市某电子信息公司贺经理告诉记者。

  一边是用工荒,一边却是跳槽热。记者了解到,在人力市场上,有个众所周知的“金三银十铜八九”跳槽黄金时间。也就是说,员工们普遍跳槽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年的三月左右。“这个时候,公司普遍缺人,选择的机会也多。”贺经理说。

  记者从湖南省人才市场了解到,从2月中旬开始直到4月中旬是一年一度的跳槽高峰期,而领衔跳槽军的多为年轻的80后、90后。

  今年27岁的刘小姐就是80后跳槽一族。“现公司提供的岗位没有升职空间,其实我早就有了跳槽的想法,但还是决定在年底领完年终奖、放完春节假后再‘跳’。”

  职场新人成节后离职主力军,与其求职观念转变有关。专家分析,年轻人跳槽多出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工作压力等方面的原因。“现在的80后基本上都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翅膀硬了’就想往别处飞,寻找更好的平台。而90后职场新人,他们的心态更开放更活跃,由于父母支持,经济上负担的压力比较小,所以更容易产生辞职的冲动。”长沙市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燕分析说,“七、八年前,选择裸辞的人并不多见,但如今六、七成人都会选择裸辞,其中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

  由于不断跳槽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如今用人单位的观念也在逐渐发生改变。“要想真正留得住员工,企业应该更关注员工的发展前景、内心动态、薪酬福利,毕竟稳定的用工人员是公司竞争力的保障。”王燕说。

  也有专家建议职场新人理性跳槽。因为多数年轻人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太过乐观,对于挑选公司也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此外频繁跳槽并不利于工作经验的积累,“越跳越糟”的情况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