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深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央结算公司深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

2013年08月15日14:1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结算公司深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

  中央结算公司8月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业务的通知》,根据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8号的相关规定,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账户开户、交易结算、非交易过户等业务事项进行调整。

  记者从中央结算公司了解到,截至8月9日,前期备受关注的人民银行第8号公告发布已届满月,文件规定的过渡期也已结束。自8月9日起,该公司关闭市场成员直接向其发送结算指令完成过户的录入功能,结算代理银行代丙类户进行债券结算的业务也一并终止。自此之后,所有交易都将按人民银行第8号公告要求,均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达成,且交易一旦达成,不可撤销和变更。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围绕主管部门要求和自身战略发展目标,继续着力于精准化监测和精细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努力发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系统建设、一线监测、风险预警、协同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据悉,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中央结算公司已先后向市场发布一系列通知,以落实市场监管措施。人民银行第8号公告过渡期内,中央结算公司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克服了流程复杂、涉及面广,且大幅增加了系统功能关联难度的困难,在历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系统功能开发、测试验收、部署上线等工作,以确保相关市场规定的实施。近期,中央结算公司对照人民银行第8号公告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监测指标归类和系统改造建设工作,严密防范和控制违规交易结算,实现对关联交易和非金融机构成交数据的系统实时检查与控制要求,通过不断完善债券结算“实时访问应答”机制,将相关监管指标纳入交易前系统预检,实现了对买断式回购、债券远期和债券借贷等业务中有关监管指标的前置控制管理。“实时访问应答”机制是目前在中央结算公司与同业拆借中心间运行的一种双方对交易结算数据合规的核查机制,该机制已运行8年,具有较强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保密性。

  为进一步保障债券市场核心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健运行,中央结算公司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对非交易过户等业务规则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向市场发布。同时,中央结算公司按照人民银行部署,还努力推进券款对付(DVP)结算机制应用。记者齐闻潮报道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