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第三方理财街边“啃老” 专盯老年人钱袋子【2】

2014年05月13日07: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经营混乱风险丛生

  事实上,第三方理财的模式起源于欧美国家,近年来才在国内生根发芽。按照国际惯例,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有四种盈利模式:专业理财规划及咨询费;会员制服务费;推荐产品实现利润分成费;代销产品的返佣。海外理财机构的盈利模式主要侧重前三种。

  而目前的理财机构却沦为“销售机器”,以产品销售为惟一目的:有什么卖什么;什么产品给的佣金高就主推何种产品,而忽略了客户的真实需求和投资偏好。如此一来,违规经营、误导客户的事情屡见不鲜。例如,今年4月,一家名叫“信托100”的网站以自己的名义认购信托,再将信托拆分成小份销售,以“间接代理”的法律名义与投资者签订协议,将100万元的信托门槛骤降至100元。这种看似“普惠金融”的方式,实际上违反了信托合格投资者的规定,遭到监管部门否认。

  甚至出现了个别公司高管跑路的现象。普通消费者如果片面追求金融产品的高收益,不理解或不关注相关产品的资金去向和具体运作模式则风险较大。去年以来,经营类似金融产品的投资公司资金链断裂使客户血本无归,或涉及非法集资被立案调查等新闻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今年3月,中欧温顿基金公司出现问题,公司负责人联系不上,客户的巨额投资拿不回来。据统计,有近2000位投资者共计4亿多元资产放在该公司打理。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违规向公众募资,其产品说明书也存在投向不清、所有产品共用同一个账户等诸多问题。

  更有一些违法机构是打着理财的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去年,济南市公安局曾侦破一起涉案3600余万元的非法集资案。嫌疑人于2008年成立一家投资理财公司,许诺以每月3%-6%不等的高额利息向客户借钱,然后再以更高的利息放贷,从中赚取利息差。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吴泞江指出,目前我国第三方理财市场的最大问题是进入门槛低、机构鱼龙混杂。“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成立的速度如雨后春笋,但绝大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都是‘小作坊’式的管理模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第三方理财市场几乎没有进入门槛,只要通过工商注册便可以营业,造成大量资金涌入,大量机构涌现。不规范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隐患。

  监管缺位维权艰难

  监管缺失、没有实现行业自律等多重因素令第三方理财市场乱象丛生。在乱象丛生的同时,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中欧温顿基金老板跑路事件、中金智富私募基金难以按时对付,这一桩桩、一件件虽然在某个时间点触动了投资者的神经,但他们却在高收益的陷阱前无法自拔。

  对于已经购买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在出现问题时该如何维权,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那些购买第三方理财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所造成的损失,投资人应尽可能收集资料来作维权证据。另外,投资者应注意有些理财机构是不是构成非法集资或者说集资诈骗,如果构成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营销员在推销过程中承诺“保本保收益”构成欺诈,投资者可以向他们索赔。

  吴泞江直言,不可否认,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业务仍属于新生事物,如其他任何新生事物一样,该行业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如进入门槛低,造成整个行业里机构良莠不齐、部分机构运作不规范等。对于第三方理财机构而言,现在正处在建立市场形象和树立信誉度的关键时期,任何不规范运作对其的冲击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郭田勇表示,形形色色带有影子银行性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发行的产品不断增加,这些理财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另外现在发行和销售这些产品的机构并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监管机构都不管,容易形成灰色地带,希望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部门协调,把这部分规范好,管理层不能总是等到最后出了事才来收拾残局。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第三方理财产品与公司都存在问题,但是目前不少私募产品成为投资者收益亏损的重灾区。“由于金融市场近些年来发展蓬勃,我国的法律法规虽然有将私募纳入到《证券投资基金法》调控范畴之内的需求,但由于配套的监管手段、对策和风险控制机制尚不完备,法律规范之路还比较漫长。”一位金融诉讼方面的律师直言。

  吴泞江认为,行业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内部自律和外部监管。而对于第三方理财机构而言,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因而机构的自律就成为其发展壮大的关键。未来第三方理财行业的发展或将经历与证券业类似的“野蛮发展”、“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的不同阶段。但毫无疑问,最后能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的机构一定是严格自律并坚持规范运作的第三方理财机构。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孟凡霞/文 张笑嫣/摄

  第三方理财产品违约案例

  上海泛鑫事件

  去年8月,上海泛鑫保险(放心保)代理公司的美女总经理陈怡携5亿元巨款外逃,上海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存在擅自销售自制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的做法,吸引投资者,募集规模较大的资金,从保险公司获得高额手续费并循环操作。然而随着资金规模的迅速膨胀,理财协议到期后,尚需缴纳的续期费资金就成为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风险。

  中欧温顿事件

  今年2月底,经营所谓P2P理财的中欧温顿基金曝出总经理神秘失踪被疑卷款跑路的消息,公司门前被前来讨说法的投资者围堵得水泄不通,该公司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已有上百位投资者前去朝阳区经侦大队举报,等待着警方的调查立案。据初步统计,有近2000位投资者共计4亿多元资产放在该公司打理。因涉嫌刑事犯罪,中欧温顿案件被北京朝阳警方正式立案侦查。

  中金智富事件

  今年3月,北京商报记者接到一则对中金智富公司的投诉,投资者声称去年在该公司购买的宁江石油计划产品目前已经到期却并不能按期兑付。调查发现,该产品7000万元募集资金去向成谜,松原宁江石油的相关负责人多次明确否认松原宁江石油将接受中金智富旗下投资计划的投资,该负责人也没听说过中金智富与旗下子公司有何关系。

上一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